煙稅又加 玩殘窮煙民

煙稅又加 玩殘窮煙民



近日,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建議,政府應增加煙草稅一倍。以現時一包售價約50元的香煙中,煙草稅大約34元,估計調整煙草稅後每包香煙售價會大幅提高至84元。如果有關建議落實,基層煙民將苦不堪言。

吸煙是很多基層市民的娛樂,如果政府增加煙稅完全是欺壓基層。對於長年吸煙的人士,根本不能夠減少吸煙需求。如果煙民真的想吸煙,他們只會減少其他方面開支,以彌補增加的煙草稅。基層煙民對於煙草稅,完全是毫無還擊之力。而對於中產煙民,每月增加一千幾百支出亦無關痛癢。煙稅增加亦會令報販為了吸引煙民,而轉賣私煙,迫使報販犯法。即使報販不販賣私煙,煙民亦可透過各種途徑買到私煙,變相損害報販生計、並壯大走私香煙集團。而且私煙有可能是假煙,對身體的傷害更大,對整個空氣環境沒有幫助。採取高壓手段就算在短時間內見效,亦不能從根本改善吸煙問題。

亦有講法表示,加煙稅後香煙比毒品更貴,變相令青年走上吸毒之路,對社會的禍害更大。如果政府有意減少青年煙民,應該從教育方面著手,而不是透過加價解決問題。再者如果青少年真的有意嘗試吸煙,又怎會為數十元卻步?

增加煙草稅對減低吸煙害處可謂毫無幫助,純粹令非煙民覺得政府已為改善空氣努力。而政府亦可以增加庫房收入。現時煙民約佔本港人口一成,假設每人每日吸一包煙,政府每日可靠煙草稅得到約2,400萬收入。煙草稅再增加一倍後,政府每日可得4,800萬收入,即兩日就可以靠煙草稅得到約一億收入。就算有人因此減少吸煙,只要減幅不多於一半,政府透過煙草稅帶來的收入仍然是有所增長。


歸根到底,政府若果真的認為吸煙禍害甚廣,何不全面禁煙?不斷增加煙草稅,只會令原本已經生活拮据的基層煙民百上加斤。政府近年常以基層煙民「開刀」,煙草稅於2011年已大幅增加41.5%,現在再增加一倍,實在於理不合。最後政府只會落得欺壓無法反抗的煙民的負面形象。都市人生活繁重,忙裡偷閒吸一支煙、輕鬆一下可罪之有?政府何必一再苦苦相迫呢?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