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再發作病況不可逆 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離世

癲癇再發作病況不可逆 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離世


大陸贈送給台灣的大熊貓「團團」,今日(11月19日)凌晨癲癇再度發作。台北動物園表示,根據生理指數等研判病況已不可逆,決定讓團團在麻醉中沉睡、不要再繼續痛苦,「團團」已在下午1時48分心跳停止,終年18歲。

動物園發布新聞稿表示,「團團」於凌晨1時5分、56分及3時54分癲癇再度發作,醫療照管團隊雖注射抗癲癇藥物,但發作症狀仍持續間歇性發生,在獸醫師數度補強抗癲癇及鎮定藥物後,直到上午7時3分癲癇症狀才暫歇。

園方指,隨癲癇發作密度和頻率明顯增加,醫療照管團隊發現短效型抗癲癇藥物已無法有效抑制癲癇發作。「團團」每次癲癇發作時,獸醫雖立即給藥,暫時舒緩不適,但「團團」進食量早已降低。

園方又稱,隨癲癇發作頻率增加,「團團」生理和精神狀況每況愈下,其他重要指標如血液檢查結果顯示健康情況一直在走下坡,今天上午好不容易甦醒後,一直趴著休息,顯示身體非常虛弱,完全無法進食。

動物園說,面對最不希望出現的病情惡化趨勢,醫療照管團隊討論後,決定盡速幫「團團」進行CT斷層掃描及相關生理指數檢查。根據CT及生理指數研判,即使設法讓「團團」從深度麻醉中甦醒,也難再有品質地自主生活,醫療照管團隊在百般不捨痛苦中,共同決定讓「團團」在麻醉中沉睡、不再繼續痛苦。

「團團」本名「華靈」,外號「小乖乖」,父親是「靈靈」,母親是「海歸」熊貓「華美」,於2004年9月1日出生。2008年12月,「團團」與「圓圓」由大陸贈送給台灣。

(圖片來源:台北動物園)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