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政治,是要有資格的

討厭政治,是要有資格的



一個社會沒有政治,就是無政府狀態。所以大部份人能有的,是「討厭腐敗政治」的態度,而不是討厭政治的存在,更不是討厭政治的能力。政治本身是很中性的工具,尤如名、利、權,其實沒有所謂討不討厭,分別的只是用的方法為善為惡。以錢為例,沒有錢而「富貴於我如浮雲」是逃避問題,只要用得好,錢是改變政治很好的工具。名如是、權也如是;有議政權力的如議員、有知名度的如藝人,都可影響羣眾,制衡惡政。因此不論中西,主流都充斥政治醜陋、名利權皆萬惡的觀念,以便減少潛在的競爭及威脅。

一般人,若要因為「討厭」而不理會一個事情人物,最基本的條件,是可以不需要依賴這個討厭的仍可以繼續生存。而一個人,只要還要依賴政府管制下的市場營商在職,子女要在政府編制下的學校讀書,根本就沒有討厭的資格。就算是用個人最功利的處理,只求能獨善其身;在私人企業討厭一份工作,就要令自己可以沒有這份工作;在公共社會討厭一個政府,就要令自己可以不受政策影響。但如今的香港,已經連富豪級的人都會被政治所逼,要做生意就沒有不理政治的本錢。一般人以為說句「討厭政治」不聞不問,便可以置身事外,根本就是自欺欺人。

政治只是一種社會工具,不是要來喜歡或討厭,只是要來運用。人生總會有些改變不了的人和事,所以會有人說:「討厭的就改變它,改變不了的就接受它。」但政治永遠在變,當然就是可改變的事;只是香港現在大多數人做的,是「接受不去改變而繼續討厭」,這是很儍的選擇。沒有討厭的能力而去討厭政治,就如患上厭食症,是會死人的。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