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第3季GDP按年跌3.5% 政府預測全年經濟收縮6.1%

本港第3季GDP按年跌3.5% 政府預測全年經濟收縮6.1%


政府今日(11月13日)公布《2020年第3季經濟報告》和2020年第3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3季按年下跌3.5%,較第2季9.0%的跌幅明顯收窄。

首3季合計,實質本地生產總值較去年同期收縮7.2%。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3季反彈2.8%,扭轉連續5個季度收縮的情況。
 
政府表示,消費和營商氣氛在近月已無先前般悲觀。不過,短期前景很大程度上會取決於本地疫情發展。只要本地疫情保持受控,本地經濟活動料會在今年第4季進一步輕微改善。不過,就業和收入狀況仍然疲弱,難免會繼續制約私人消費,而經濟前景高度不明朗也會壓抑商業投資。
 
外圍環境方面,雖然環球經濟至今的復蘇步伐較預期為快,但短期前景仍然面對很大的不確定性。在正面的發展方面,中國經濟料將進一步強勁增長。另一方面,近期多個先進經濟體因感染個案數字急升而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甚至採取封鎖措施,可能會拖慢其復蘇步伐,甚至令復蘇進程逆轉。中美關係發展、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以及英國脫歐談判也值得關注。這些因素可能對香港出口進一步復蘇造成拖累。廣泛的旅遊限制也會繼續對訪港旅遊業造成沉重打擊。
 
總括而言,除非本地感染個案數字再度急升或環球經濟活動突然轉差,香港經濟有望在第4季進一步輕微改善。考慮到今年首3季的實際表現和政府大規模紓緩措施的緩衝效應,2020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8月時宣布的-6%至-8%修訂至今輪覆檢的-6.1%。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