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黑糖南瓜批

嘉慧食譜:黑糖南瓜批


每年10月和11月是北美洲重要的秋天節期,當中感恩節和萬聖節,這段時間最常見的代表一定是南瓜,以前做過鹹的南瓜批,今年做甜的。


有人以為南瓜批是熱食的和內有好多結實的南瓜蓉,我今次做的是南瓜批是北美版,內餡基本上是custard類,由如比較濃厚的焗布甸/燉蛋的質地,是室溫或是雪凍食的,今次用了市售批皮,如果有時間自己做批皮會更香更好味,傳統用的是黃糖(brown sugar),我用了黑糖而且也減了甜度和香料比例也減小了,做出啱自己口味的南瓜批,有興趣可以試做~

材料:
市售批皮(9吋)1個
南瓜蓉400克(拍片時用了550克,但用400克會更似Custard,更滑更輕盈)
黑糖145克
蛋3隻
全脂牛奶300毫升
低筋麵粉15克
肉桂粉2克
薑粉½茶匙
鹽2克

做法:
(1)處理南瓜:把南瓜去皮去籽切塊,然後煮熟。[a用鑊蒸15-20分鐘至熟/b用微波爐叮6-8分鐘至熟/c用焗爐或蒸焗爐焗熟400度華氏/200度攝氏15-20分鐘至熟]。然後倒去倒汗水/或水份,備用。
(2)製作內餡:將南瓜倒入食物調理機打成蓉[如沒有可以將南瓜過篩成南瓜蓉],然後加入黑糖拌勻,跟著加入牛奶,拌勻,此時南瓜蓉應該涼了,可以將蛋逐一落入拌勻。
(3)將低筋麵粉/肉桂粉/薑粉/鹽拌勻,再倒入(2)中,拌勻,即成內餡,靜置15-20分鐘。
(4)焗爐預熱400度華氏/200度攝氏,同時將市售批皮拿出來,用叉在批皮戳洞,可使批皮焗時不會漲起。
(5)將內餡倒入批皮中,入焗爐400度華氏/200度攝氏焗10分鐘使批皮定型,轉350度華氏/180度攝氏焗30分鐘,時間到了,不用心急將批拿出,將焗爐門輕開小小透氣,使溫度慢慢下降,才拿出南瓜批,內餡就不會爆開或塌下。
(6)南瓜批可以放至室溫食用,或入雪櫃2-4小時,配雪糕/楓樹糖漿一起食。


廚房筆記:
★這食譜可以做直徑9吋批一個
★焗爐溫度要看是大焗爐大小,請自行調較
★如想呈現傳統口味,香料可以1/4茶匙丁香粉和1/4茶匙豆蔲粉
★如想南瓜批顏色淺些,用黃糖或白糖代替黑糖,不過份量可以再減些少,請自行試味
★因我不想浪費南瓜,所以將550克南瓜全用了,所以內餡多了不少,我將多餘的內餡倒入小焗盅中,隔水蒸20-25分鐘,做出南瓜布甸,蒸放涼入雪櫃雪2-4小時,配雪糕/楓樹糖漿一起食很美味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195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在家做黑糖南瓜批,蒸南瓜布甸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195/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