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閉幕 「習近平新時代思想」寫入黨章

中共十九大閉幕 「習近平新時代思想」寫入黨章

中共十九今日(10月24日)閉幕,大會決議全票通過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是繼毛澤東及鄧小平後,中共再有領導人的名字寫入黨章。大會又公布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名單,爭議一時是否留任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不在名單內,意味他不會留任政治局。而新選出的中央委員,明日將會選政治局委員,再由政治局委員選出中共權力核心的政治局常委。

在大會上,十九大決議提出習近平代表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報告,內容提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果在沒有黨代表表示不同意或棄權下,通過工作報告草案的決議案。

十九大批准的決議又指,報告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稱「大會一致同意在黨章中,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大會要求全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和行動」。這是繼毛澤東和鄧小平之後,再有中共領導人的名字寫入黨章內。

十九大另一重點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選,大會公布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名單,共有204人,除了總書記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外,現任政治局其餘5名常委,包括王岐山、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以及張德江,都不在名單上,意味5人都不會留任政治局。至於新中央名單上,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上海市長應勇、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新彊區委書記陳全國等,都榜上有名。

新一屆的中央委員,明日就選出20名政治局委員,再由20名政治局委員選出政治局常委。習近平約在明日早上11時45分,就會帶新的政治局常委與中外傳媒見面。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