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攜藏羚羊羊毛披肩出境 兩中國公民被扣新德里機場

涉攜藏羚羊羊毛披肩出境 兩中國公民被扣新德里機場

2名中國公民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國際機場出境時,涉嫌攜帶多條含有藏羚羊羊毛披肩,被海關扣查及起訴。 

事源兩名中國女子上周四(10月18日)打算乘機從新德里飛往上海時,託運行李中搜出了15條沙圖什披肩,指含有印度「野生動植物保護法」的重點保護的藏羚羊羊毛,逮捕二人。 

接手有關案件的律師劉逸星指印度海關已以違反相關法律為由,追究該兩名中國女子的刑事責任,罰款45萬元人民幣,或判處監禁3年至7年。劉逸星批評指是次案件反映出對中國人帶有執法不公及歧視,他認為機場每日有大量其他旅客帶同樣的產品出境,但印度海關偏偏只對中國旅客選擇性執法,是對中國帶有民族偏見。 

中國駐印度使館領事部主任趙軍表示,已與涉事中國公民及家屬聯繫,了解情況及推薦律師,並聯絡印度警方及海關,要求印度方面切實保障中國公民安全與合法權益;又指使館於10月20日發文,提醒旅客嚴格遵守印度《野生動植物保護法》等相關法律,切勿攜帶違禁野生動植物及有關製品出入境,尊重當地風俗習慣。 

藏羚羊被《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列為嚴格禁止貿易的重點保護物種,受到印度「野生動植物保護法」的重點保護。在印度購買,運輸,攜帶藏羚羊及其羊毛製品入出境均屬違法,違者將被罰款、拘留甚至判刑,違禁品將被沒收。


(圖片來源:網絡)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