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界聯署譴責警方暴力 批評政府迴避民意

醫學界聯署譴責警方暴力 批評政府迴避民意



641名醫學界人士,今日(10月21日)在香港多份報章刊登聯署聲明,標題為「香港人的公民覺醒」,除了要求真普選及杯葛功能組別以外,更譴責警方在驅散示威者使用過份武力,亦批評警員選擇性執法,縱容反佔領人士及黑社會以暴力對付群眾,令香港蒙羞。

此外,聯署亦批評特首梁振英及香港政府迴避民意,間接將責任推卸給前線警務人員,又指如政府以粗暴方式清場,不正視政府責任,將只換來更嚴重的社會撕裂,往後施政定當舉步維艱。

聯署信全文:

香港人的公民覺醒

民眾自發爭取普選運動已經踏入第四個星期,雖然此刻尚未與政府達成任何共識,是次運動卻使很多香港人覺醒。香港市民無懼層出不窮的輿論抹黑及暴力打壓,站到最前方以和平示威表達對民主的渴求。當下的香港人認清了社會困局,要求一個有均等參與、沒有篩選及尊重大多數民意的普選制度。

必須廢除功能組別

功能組別美其名在立法會反映專業意見,但由於選民基礎不平均,實際上是向建制利益傾斜。政府議案無須經分組點票,反之由民選議員提出的議案,儘管有利民生,卻往往因受制於分組點票而無法通過。專業界別代表在功能組別中只能充當政治花瓶,掩飾政府壓制大多數民意。

醫者對自主權的尊重與堅持

身為醫生,我們秉承對病者自主權(Autonomy)的尊重,提供臨床實證,協助病者為自身治療作決定,令病人獲得最大利益。而非高高在上,以知識權威凌駕個人自主,剝奪人性,違反醫學道德。同樣地在政治參與上,有志從政的醫生必需要經歷直選洗禮來取得民意授權,而非躲在小圈子裡享用政治免費午餐。

爭取普選立法會 廢除功能組別

我們全力支持各界積極及理性爭取真普選,同時亦以功能組別選民身份,呼籲醫學界同行杯葛投票及參選功能組別。我們懇請各專業界別和我們一起踏出第一步,放棄功能組別,最終達至全面直選立法會。

譴責個別警員濫權及政府迴避民意

就義務醫護人員於現場所見,實在有部份警員使用過份武力對付手無寸鐵的示威者,及使用過量具有潛在風險的胡椒噴霧及催淚氣體。我們對於警方處理手法表示憤怒及予以譴責。另外根據媒體報導,有個別警員選擇性執法,縱容反佔中人士及三合會成員暴力對待集會人士、醫護義工及記者,更被清晰拍攝警方對已被捆綁雙手的示威者拳打腳踢等劣行,我們認為以上事件足以使整個警隊失信於民,破壞香港得來不易的警民互信與治安,使香港蒙羞。

醫學界懇請警方秉公執法,嚴懲違規者,挽回市民對警方信任。我們亦對於在這個艱難時刻仍能以專業客制、保持中立地謹守崗位的前線警務人員表示謝意。隨著民意持續升溫,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一直迴避民意,間接將責任推卸給前線警務人員身上,激化警民矛盾衝突。如果政府只以粗暴方式清場,責難示威者,不正視政府責任,將只換來更嚴重的社會撕裂,往後施政定當舉步維艱。我們相信,唯有在沒有篩選提名及一人一票選出的特首才能向人民問責。如此定當天下歸心,民心信服,則社會秩序必能自然恢復。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