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不知道這還是不是你所深愛的香港

我已經不知道這還是不是你所深愛的香港


在旺角守過夜後,我滿身疲累,回家中睡了一覺。

醒來後,感覺還是有點不真實,警察施暴的畫面在腦海裡轉了又轉。思考了一下,我打開電腦開始發郵件給我的一位朋友。

我是做服務行業的,這一行的好處就是很容易就可以接觸不同的人。不同的種族,來自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成長背景。有著不同故事的人們。

我發郵件的對象是一對英國的老夫婦。那時候我還在之前的酒店工作,他們為慶祝結婚紀念而重遊故地。

為什麼是重遊故地?我問。原來是因為老夫婦的丈夫之前在香港的水軍警察總部當差過,因為很懷念所以決定紀念旅行再回到這裡。

喜歡香港嗎?我又問。丈夫說,喜歡。就算回歸了,感覺也還是很喜歡。他說覺得香港的核心價值沒有變,所以人們才能一如既往的充滿活力,不像中國。

我又好奇地問,討厭中國嗎?他們說,說不上討厭,但不喜歡。那裡的人有些很窮,有些很有錢,但都是有共通性的,就是很 greedy。喜歡騙人,喜歡貪小便宜,很多東西都是假的,但他們不在意。

雖然我那時已經覺得香港在逐漸朝可怕封建的方向往回走了,但我總是在心裡否定自己的擔憂,那時候的我還是在鴕鳥心態,想著,人怎麼會往回走呢?這不是白痴嘛。心安理得的繼續生活著。

所以我也沒有跟老夫婦說這幾年香港異樣的地方,讓他們對香港的印象就留在最美好的回憶裡吧。

我為他們做了小點心,為他們的50周年結婚紀念慶祝。他們沒帶相機,我就用手機幫他們拍照,然後交換電郵約好了把照片傳回去給他們。

然後,老夫婦回國後,寄給了我這條他們珍而重之的皇家水警領帶。他們說,這是屬於香港的,所以我送給妳。這是屬於香港的,自由的証據。

今天,我在電郵裡提及香港最近雨傘革命的示威,說了我這二十多天的所見所聞。

最後,我猶豫了一下,寫下:「對不起,也許這已經不是你們所深愛的香港了。對不起。」

我仍然深愛香港,因為我的家在這裡。但我已無法去說服別人與我一起繼續愛它。

除非民主自由之風再一次吹拂我們。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