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斥港警10.1濫捕 港府:外國政府應停止危言聳聽

美國國務院斥港警10.1濫捕 港府:外國政府應停止危言聳聽


美國國務院周六(10月3日)發聲明,對香港警方在10月1日任意拘捕超過80人表示憤慨,認為事件再次凸顯北京已完全背離一國兩制承諾。特區政府今日(10月4日)發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反對。
  
政府發言人表示,警方的拘捕行動完全合法和必須,以維持社會的秩序和保障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美國高級官員持續持「雙重標準」對特區的執法行動作出不負責任的評論,着實令人遺憾。
  
發言人指出,根據《香港人權法案》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遊行集會自由並非絕對,可為保障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和他人權利等需要,以法律加以限制。根據《警隊條例》(第232章)第10條,警隊有責任採取合法措施以拘捕一切可合法拘捕而又有足夠理由予以拘捕的人。

發言人亦重申,特區政府會堅定不移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
  
特區政府鄭重提醒美國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香港事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外國政府應停止危言聳聽,並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