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若蓮:教育工作者要以身作則 引領年青人學好中國歷史

蔡若蓮:教育工作者要以身作則 引領年青人學好中國歷史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今日(10月1日)出席香港教育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升旗禮,她致辭時指,培養年青一代的國家觀念是學校應有之責,教育工作者要以身作則,引領年青人學好中國歷史,傳承愛國薪火。

蔡若蓮表示,教育局一直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推行國民教育,支持學校運用多元化方式,從小培養同學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分認同,以及共同維護我們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成為尊重法治、愛國愛家的良好國民。

她認為要成為愛國守法的良好公民,年青人需要先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她指隨着虛擬現實及元宇宙等互聯網概念的興起,同學長時間接觸或流連於網絡世界,很容易接觸到虛假、誤導和失實的資訊。因此,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尤其重要,要提升同學明辨思考的能力。教育局公布了《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強調以中華文化作為價值觀教育的主幹,貫通不同科目及學習活動,於課堂內外建立同學良好的品德,讓他們能夠在真實和網絡世界的不同議題中,辨識當中的正確價值,堅守法治和維護國家安全,作出理性分析和正確決定。

她呼籲學界團結一致,積極推動國民教育及愛國教育,幫助同學建立對祖國的正確認識和歸屬感、強化他們的民族意識,為自己的身分自豪,讓他們成為德才兼備、愛國愛港的棟樑。

(圖片來源:蔡若蓮Facebook)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