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師的自白:守護香港隨筆

一位老師的自白:守護香港隨筆



我是一位小學老師,今天我留守街頭,守護香港。這篇隨筆是我在海富中心外的干諾道中上寫的。(走筆至此,有兩位穿中學校服的女生為我送水,微笑打氣)我為什麼會留守街頭? 因為上星期五,我在Facebook見到我有一位舊生衝入公民廣場,他的行動令我既感動又羞恥,他守城,我卻坐電腦前看 Facebook,真是情何以堪呢?故此上星期六晚我決定行出來抗爭,當一個負責任的成年人。

當晚,警察封鎖了多條前往政總的路時,我就留守到海富中心外,要抗爭遍地開花。迎接了星期日的晨曦,在無睡24小時的情況下,疲憊的我即時急電我好朋友接力,因為我知道這是長期戰。

當我回到家,打算訓醒6小時後就繼續回到海富中心守護據點,誰不知,我剛從浴室出來,就是在電視新聞見到抗爭者突破警察,佔領了干諾道中和夏慤道!嗚呀!香港人終於勇武抗爭!天呀,我又在家裡看著我不認識的同伴作戰!所以我即刻換衫,執拾補給,再次出發!

前日,警察發射了87次催淚彈(對,是催淚彈不是「催淚煙」),不知就裡的就以為警察要對付暴徒,誰知道受催淚彈之苦的,就是手無寸鐵的香港人,我也是其中一人。我在海富中心外的干諾道中,食飽了催淚彈,帶上了算是密封不差的眼罩和面罩,即使感到呼吸困難,眼晴刺痛和反胃,但僅只如此,無懼之要。



在趕向途中,我見到警察發射催淚彈的相片,我在地鐵暗叫一聲:「掉那媽,頂硬上!」我們是暴民?出催淚彈!?我照去!

去到金鐘地鐵站,我看見了一幕令我期待又感動一生的畫面:閘外塞滿人,大半是中學生和大學生,氣氛緊張得有如電影的戰爭片一樣,但出奇的是年青人沒有驚慌,沒有混亂他們自發組織起來,一邊是收集物資,一邊是分配物資,一邊是運送地面補給,一邊是急救,大家都充滿機動性,雖慌而不亂!同一個畫面可比擬的是東京大地震後日本市民的表現。那刻,我差些流下男兒淚,但我吞回,一手拿起一桶水,眼罩和面罩就上去干諾道中。

上到去地面,也令我驚訝,所有人都好有秩序,仍然一臉堅強的樣子!正當我被這景象迷住的時候,就見到前方的警察發射催淚彈,「掉那媽!」 我剛戴好面罩和眼罩已矣!跟住就聽到有人叫咪:「擰轉身,背住煙嘅方向急步行,唔好跑,睇住撞倒人!」身邊的人都紛紛有序逃離。

「咳!咳!掉你!嗚呀!」,我真的當場嗚呀的長嘶起來,縱使我帶上了算是是密封不差的眼罩和面罩,也即時感到呼吸困難,眼晴刺痛和反胃,但僅只如此,所以無懼之要。隔了幾分鐘,身邊就有人呼籲我們回到剛才據點,守護多日來的血汗,不容白費!這夜,就是在煙霧和假消息的恐懼下渡過!再一次在金鐘迎接日出,這次的晨曦驅走了我們的恐懼!

今晚,九月三十日,我會堅守金鐘的據點,再一次迎接晨曦!各位成年人,出來,一同保護學生, 守護香港!守住今晚!

怯,就會輸一世。



後記:在下已經私自罷工,連日上街抗爭,觀察得很多的抗爭點滴,令我反思到何謂勇武,何謂和理非非,另外我也驚覺抗爭人為何份外迷人。若今晚守得住,我會在晨曦中,記載我的傘子革命隨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