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抵制新冷戰 劉曉明冀中英合作

籲抵制新冷戰 劉曉明冀中英合作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表示,中英兩國應保持理性與成熟,抵制所謂「新冷戰」和「脫鉤」論調。

劉曉明在當地舉行國慶視像酒會時致詞,指中英的社會制度、歷史文化和國情不同,但雙方共識大於分歧,合作大於競爭,兩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大局不應受到干擾和破壞,應該保持理性與成熟,站在歷史正確一邊,抵制所謂「新冷戰」和「脫鉤」論調。

劉曉明又指,中英關係過去71年實現跨越式發展,發展中英關係符合兩國和根本利益,亦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繁榮,只要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特別是恪守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中英關係就向前發展;反之便會遭遇挫折,甚至倒退。

劉又提到中英雙方互惠互利,指10多年來,中英雙邊貿易額翻了一番,中國對英投資增長20倍,兩國每年人員往來翻了一番,中國在英留學生從12萬人躍升至22萬人。目前,英國是中國在歐洲第三大貿易夥伴,中國是英國第三大貨物出口市場,英國是中國在歐洲的第二大投資目的地國。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