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站沉降未達更新後停工指標 路政署同意復工

會展站沉降未達更新後停工指標 路政署同意復工


沙中綫會展站工地附近設置的監測點,鑑於部分沉降幅度超出預設停工指標,港鐵公司已於今年8月10日暫停相關挖掘工程。屋宇署及路政署確認現時有關私人樓宇結構安全,而路政署亦確認其他構築物、公用設施、道路結構及運作安全。路政署在考慮了相關部門及公用事業機構等持份者的意見,以及確認復工及修訂預設停工指標安排不影響公眾安全後,同意有關復工及修訂的建議。

目前會展站附近121個監測點,沉降幅度未達經修訂需停工的沉降指標,而根據政府數據,有路面沉降幅度達75.4毫米,但更新後的預設暫時停工指標,則為90毫米。

因應近期幾宗工地附近出現沉降的個案在通報安排方面受到公眾關注,路政署及屋宇署聯同港鐵公司檢視現行安排,並採納運輸及房屋局專家顧問團的意見,為沙中綫工程制訂通報機制。

在通報機制下,港鐵公司須為沙中綫工程下設置監測點的相關公用設施及構築物編制名冊,並須不時更新,以便港鐵公司適時進行溝通和通報。當沉降幅度或其他監測數據達到預設停工指標,或在港鐵公司、路政署或屋宇署認為沉降監測點所錄得的變化幅度(包括沉降、傾斜率、角度變形等)有可能會影響附近構築物的結構安全或公用設施的安全運作時,港鐵公司須即時暫停該部分工程。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