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公佈2019年全港自殺死亡統計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公佈2019年全港自殺死亡統計


每四十秒,世界就有一人死於自殺;每年大概有八十萬人選擇自行了斷生命,幾百萬人需要承受喪親之痛,當中的社會和經濟損失,無法估計。香港的自殺率高於世界平均值,更比交通意外死者多七至九倍。不少本地社福機構一直默默耕耘,拯救眾生於無明 -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就是其中一員。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由杜學魁及杜葉錫恩夫婦於1960年創辦,迄今已成立六十周年。最初由一群老師義工組成,及後不同背景和國籍的義工相繼加入;六十年代初,開始有第一名受薪員工,現已增至五十一名員工,兩百九十名義工,其中服務十年以上者逾百位。1983年以樂富邨為會址,先後遷至順利邨、白田邨、彩虹邨,至2015年落戶白田邨,成為總部。服務方面,機構最初透過書信與求助者溝通,現在已有廿四小時的電話熱線、網上聊天室;另有辦課程培訓、劇場、講座等,既協助有自殺危機者渡過情緒低谷,同時為自殺者的家屬提供各方面的支援。

2019年香港自殺率13.25,比2018年輕微上升

早前機構公佈2019全港自殺死亡數字及統計資料。2019年,香港有993人死於自殺;自殺率為13.25,即每十萬人中有13.25人自殺。「根據死因裁判庭所提供的數字,對比2018年(955宗),2019年的自殺率輕微上升⸺12.8與13.25,聽起來分別不大吧?但其實那些數字,都代表著人命!」機構總幹事曾展國說。至於自殺方式,2019年最多人選擇跳樓或從高處墮下,其次是吊頸和吸入過量一氧化碳。在可統計的人士中,死者以藍領階層為主,退休人士次之,隨後為白領階層。

「在2019年自殺的人當中,有230人可以作職業分類;而令人憂心的是,學生竟排名第四!事實上,我們曾接過學校社工轉介的個案,年齡最低者約九歲,因為家庭與學業問題而想輕生。」

2002年3月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成立「自殺危機處理中心」,以中至高度意圖自殺者為服務對象,提供廿四小時危機介入及緊急情緒支援。「中心以中長線跟進為主,處理由其他機構及社署轉介的個案,致力協助他們重建求生信念,並鞏固應付危機的能力,希望能助事主重拾希望。我們特別設立專線,為身邊出現意圖自殺者的親友提供指引及轉介等;又有支援自殺身故者家屬的『活出彩虹』小組。」

男性自殺人數較女性高

據機構的資料顯示,2019年死於自殺的993人當中,男性佔652宗(65.66%),女性佔341宗(34.34%)。自殺危機處理中心主任何永雄表示,在所有年齡組群中,有自殺念頭的女性較男性多,然而向來男性自殺人數較女性高,他認為這與華夏傳統中,男性不能隨便流露感性一面有關。

「去年自殺危機處理中心接獲1114宗求助個案,男性佔406宗,女性佔708宗。面對逆境時,女性趨向願意分享問題,從溝通中尋求解決方法;即使一時三刻無法解決問題,但盡訴心中情後情緒得以舒緩,不會諗埋一邊。反觀男性不願示弱,遇事時選擇打落門牙和血吞。因此習慣死頂,故比女性更易鑽牛角尖,最後負面情緒爆煲,因一時想不開而走上絕路。」


為此,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推出網上支援應用程式「Chat窿」,以文字形式提供情緒支援。「不少想自殺的人選擇在網上討論區或社交網絡發帖宣洩或尋找傾訴對象,因為在網絡世界,易於將身份隱密,亦可暢所欲言;但網友極有可能意識不到自己的回應,或會變相驅使或支持當事人去了結自己的生命,非常危險。『Chat窿』是chatroom的諧音,寓意是個可渲泄情緒的樹窿,這裡有受過專業訓練的義工提供支援,內容及資料絕對保密,亦不用提供真實性名等個人資料,大家可以在這裡傾訴情緒困擾、自殺念頭等等,務求全方位拯救生命。」何永雄表示,「Chat窿」目前的服務時間由早上六時至凌晨一時(平日)及晚上八時至至凌晨一時(週末週日及假日)。

「2019年,『Chat窿』接到近三千宗求助,當中因精神健康相關問題而求助的超過四份一。坦白說,去年的社會衝突及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同事及義工的正常服務時間,故無法估算真正求助數目。」

沙士證經濟衰退刺激自殺率 政府不能掉以輕心

講到2019年的自殺個案,相信很多人都會關心,傳說中的「被自殺」者,又有幾多?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理事會主席周婉芬表示,死因裁判庭只提供2019年死亡數字當中的自殺人數。「數字與2018年相若,沒有形成明顯趨勢,所以無法解釋是否與社會事件相關。不過,我們接到不少求助個案,說因社會事件而影響情緒。」

「2019年6月起,路面及交通情況多變,令義工難以返回中心接聽熱線;因此求助個案數目統計,並不代表實際求助數目。」曾展國補充。「年年都擔心自殺數字增加,常說一宗都嫌多!不過,回看2003年,『沙士』疫情過後香港自殺率飛升,因此現階段我們不敢忖測,只能強調經濟衰退與自殺率高企有極大關係。希望港府可推出更多舒解民困和振興經濟等的政策,尤其是針對飲食業、旅遊業、酒店業和交通業的僱主及僱員,使他們有財政支援,並舒緩他們的情绪。」

機構將於10月出版《自殺危機評估及介入指引》,提供七大向導、四道防線(PEER Model)防止市民自殺。何永雄解釋,自殺意圖反映有自殺傾向者內心的真實渴求,當明白其內心世界,並找到適切的介入點,可減低自殺機會。

「創辦人杜學魁先生曾在機構成立三十周年時,訓誨眾人『基於人道主義,發揮義工精神,不望果效,務實地配合時代發展,將我們義工的光輝燃點至香港每一角落。』今年是機構六十周年,此番格言在我們心中依然屹立不倒,救得一個得一個!」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5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