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佈道背後的魔鬼

名人佈道背後的魔鬼



在《耶教異聞錄》第78 集中,Howtindog 借周永恆早前打趙頌茹一事帶出名人佈道這個題目。節目中Howtindog認為名人佈道是傳銷手法,藉較有知名度的人去吸引人入場聽信仰。Howtindog 指出名人佈道的效益關乎佈道者的名聲。例如陳振聰,他雖然出名,但懷著的是壞名聲,所以似乎是弊多於利。又例如周永恆,他雖然有改過自身的經歷,但他相對年輕,根據基督教信仰,人是軟弱會犯罪的,所以他會「出事」的風險較高。他指出有三類人的見證是比較「穩陣」,分別是絕症患者、長者和女士,他們相對風險較低。Howtindog 最後的結論是信仰本身其實是有趣的,但要借藝人來講基督教信息是一件很沒志氣的事,代表教會其實自覺信仰好像很沒趣,要靠藝人來sell。

名人佈道除了顯示出基督教界本身缺乏自信,也流露出當今基督教的失焦。眼觀時下基督教界的「見證」,名人也好、一般人也好,總離不開「信主前差信主後變好」的見證,劇情戲軌每個一式一樣,只是有時是失業變開工,有時是鬧交變擁抱,有時是有病變無病。這類見證在亞視播的《恩雨之聲》比比皆是,所以又可稱為「恩雨式見證」。這類見證背後的信息也是極之單一的,就是「信耶穌乜都搞掂哂」。

筆者涉足基督教多年,聽過不少見證背後的故事,見證都是高度編輯過,報喜不報憂,甚至隱惡揚善,把所有好的一面拿出來說給人聽。我聽過不少人的見證被「打回頭」原因就是太負面、見不到「上帝的工作」、沒有甚麼特別。換言之,現在的意識形態是,見證一定要「能觸動人」,要麼靠名氣大,要麼靠事件夠震撼。名氣大的人,講些老生常談例如是孝順、有禮待人,其他人也會覺得如獲至寶;如果沒有名氣,就得靠你的故事夠震撼,才能吸引人了。

在這樣的意識形態之下,見證的本質就被扭曲,由真實的生命故事,扭曲為華麗但人工的矯情故事。這樣的故事也許能吸引到一部份人,但物以類聚,矯情的故事引來做作的人,教會就不斷互相吹捧這些又大又成功的「見證」。實際的影響,第一是塑造了一個虛假的形象,以為震撼的大事才是上帝的工作,日常的小事,平淡的生活則只是生活。第二是否定了所謂失敗的經歷,以為失敗就是「沒有上帝的祝福」。這一切背後,其實是一隻叫「成功神學」的魔鬼。

成功神學認為財富、健康、成功都是上帝賜給信徒的祝福,相反,貧窮、疾病、失敗則來自魔鬼,或因為信徒的信心不足。在這樣的基礎下,信徒得著成功成為一種權利,一種可以透過宗教活動達到的操作,把信仰當作人與神的交易,甚至只是信徒和某某宗教領袖的交易。經典例子有如美國牧師Benny Hinn,他呼籲人買他祈禱祝福過的手巾,說那有醫病能力云云。這個極端的例子,大家不難看出是騙局,但在基督教圈子中,成功神學卻是用更隱藏,更低調的形式入侵教會,用大部份聖經摻進少量假信仰,就足以騙到很多信徒。

說到底,要提防有毒的信仰,我們得從耶穌的教訓開始。耶穌呼召人跟隨祂,從來都是叫人學習犧牲,成為時代的先知。先知的主要工作是要去警告這世代,多行不義必遭審判。耶穌說,進天國的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意謂選上的人少。跟從耶穌的道路從來都唔係人多圍威喂,而是很少數的人,戒慎恐懼,一步一驚心踏上險要的小徑。當今的世代險惡,政治上香港已經水浸眼眉,可恨的是基督教卻不斷推銷正能量,麻木人的意志,用溫婉的話消解人抗爭之心。在下大膽講,今時今日,要做跟從耶穌的人,就要有先知的氣魄才行。

耶教異聞錄節目連結:
第78 集《周永恆 / 名人佈道 / 夫人信箱》

(原文刊於第二十三期《熱血時報》,於2014年9月21日免費派發。 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