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之父」高錕逝世

「光纖之父」高錕逝世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光纖之父」高錕今日(9月23日)早上11時45分在香港辭世,享年84歲。

高錕1933年生於上海,自小就對化學及物理產生興趣。1965年獲得電機工程博士後,一直致力於研究工作,探討提高光纖通訊質素範疇,他在1966年發表論文,指用石英基玻璃纖維進行長距離信息傳遞,將會帶來一場通訊事業的革命。

1987至1996年期間,高錕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2009年他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以表揚他在光傳輸於纖維的光學通信領域,取得突破性成就。

2002年高錕證實患上早期的腦退化症,病情之後日趨嚴重。他和夫人黃美芸於2010年成立高錕慈善基金,協助腦退化症患者及家屬。

高錕慈善基金證實死訊,該會主席黃美芸表示:「作為高教授的遺願,本會將繼續堅定我們的工作,致力為腦退化症患者及其家屬提供服務,亦冀盼各位能支持高教授的遺願,支持相關的工作。」

至於高錕追思會的詳情,將稍後公佈。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