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公開信毒害下一代

婦聯公開信毒害下一代



由中聯辦策劃成立的「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下稱婦聯),於學聯進行罷課行動的第一天,發出了一封「致全港媽咪的公開信」,身為香港媽咪的一份子,這封信的收件人應該算筆者一份吧!

該公開信的開首,以暑假結束、新學年開始作開場白,指出學民思潮籌備號召中學生罷課,會對孩子於新學年投下「不祥陰影」。身為母親,看不出罷課是何種「陰影」,更看不出「不祥」所在,要是不上一天課,便會做成「陰影」,那麼婦聯要學校取消學校旅行和聖誕派對嗎?於筆者來看,於「國慶日」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這兩天罷課,對子女做成的「陰影」更「不祥」!

接著,公開信中的第二段販賣母愛,恐嚇媽咪們罷課會影響子女成績和前途。當廿二世紀香港父母要擺脫「怪獸家長」的標籤,醒覺不可以盲目為子女的「學業」和「前途」而犧牲他們的童年時,婦聯竟然煽誘媽咪們出動「母愛」,去阻止子女行使作為學生的基本權利,以不違法的行動去表達個人對於社會和政府的訴求;信中還抹黑參與遊行會令學生誤入「街頭爭鬥」,筆者相當好奇「反佔中大遊行」有多少青少年參與?為何當日婦聯沒有提出這種「擔心」?信中甚至無理據地指出罷課的中學生,將參與佔中行動及留下案底,身為媽咪,反而擔心婦聯這種威嚇手段會影響學生心智,令他們將來立身於社會變得自私自利,遇見不公義的事情不敢見義勇為。

最後,公開信的末段,引用中國新文化運動的發起人之一 ──魯迅── 的著作《狂人日記》結尾「救救孩子」四字,來引申到「讓孩子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在詳和環境中長大成人」。魯迅的《狂人日記》,是一部反建制的作品,諷刺禁止僭越 ── 包括顛覆國家政權 ── 的「仁義道德」封建禮教毒害人民,箝制青少年自由思想,因而以「救救孩子」四字作總結,婦聯竟然將此四字扭曲為維穩所用,筆者不禁咋舌,魯迅會從棺材怒而彈起,若然真有媽咪誤信這樣可以救孩子、救香港,相信孩子長大後亦只會成為政權的奴隸,害了下一代。

筆者身為媽咪,雖然小兒年紀尚小還沒上學,未能參與罷課行動,仍然相信香港大多青少年能夠有足夠的思考能力,與家長一起討論罷課的議題,家長們不好甫開始就持反對意見,用心聆聽子女的理據,收起作為「家長」的強權,信任孩子,在良好討論氣氛下與孩子約法三章,讓孩子答應會在罷課期間自修學習,留在安全的地方,及與家人保持聯絡,給孩子一個參與社會大事的機會,感受社會公民的身份,這些童年回憶對他們成長有莫大意義。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