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稱中國永遠不稱霸 無意跟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

習近平稱中國永遠不稱霸 無意跟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9月22日)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透過視像發言,他指疫情終將被人類戰勝,勝利必將屬於世界人民。

習近平表示,面對疫情要加強團結、同舟共濟。要秉持科學精神,充分發揮世界衛生組織關鍵領導作用,推進國際聯防聯控,堅決打贏全球疫情阻擊戰,反對政治化、污名化。他又指將繼續同各國分享抗疫經驗和診療技術,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幫助,確保全球抗疫物資供應鏈穩定,並積極參與病毒溯源和傳播途徑全球科學研究。

習近平又稱要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全球治理應該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使全球治理體系符合變化了的世界政治經濟,滿足應對全球性挑戰的現實需要,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趨勢。

他指國家之間有分歧是正常的,應該通過對話協商妥善化解。國家之間可以有競爭,但必須是積極和良性的,要守住道德底線和國際規範。他認為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產品,承擔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

他又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走的是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的道路。他指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無意跟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堅持以對話彌合分歧,以談判化解爭端。不追求一枝獨秀,不搞你輸我贏,也不會關起門來封閉運行,將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中國經濟發展開闢空間,為世界經濟復甦和增長增添動力。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