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要求政府收地建公屋 石禮謙斥打地產商造矛盾

民建聯要求政府收地建公屋 石禮謙斥打地產商造矛盾



對於民建聯登報章頭版建議,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以收回更多土地,興建公營房屋。立法會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今早(9月20日)指,引用相關條例並非新事,相信是政府因為民望低、跌至谷底,所以想做些事情,令人覺得政府有做工作,形容政府是「打地產商」及創造矛盾。

石禮謙在出席商台節目後表示,政府為了挽救跌至谷底的民望,向地產商開刀,計劃推出《一手樓空置稅》以及積極使用《土地收回條例》,使外界錯覺以為政府做實事,但其實是製造矛盾。他解釋,政府表示截至去年三月底,市場約有9000個空置單位,但市場只有3000個的空置單位,數量並非多;又指政府曾提出設立空置稅,建制派議員都有提出過意見,但政府最終原封不動,反問政府「當立法會是甚麼」,表明會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達現時行政不理會立法的程序,要求梁君彥處理。

石禮謙直言,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高達5、4年屬於政府責任,又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未能處理房屋、地路、沙中線鐵路等問題,在問責制度下陳帆應該辭職。石禮謙又指自己作為建制派,應該支持政府,但都要合情合理及合法才能支持,如果不合理都支持,政府說甚麼建制派都去做的話,結果會如修訂《逃犯條例》一樣。

石又批評,「空置稅」草案上星期起刊憲,認為政府諮詢不足,沒有考慮地產建設商會和發展商所提出的意見。商家並非完全反對空置稅實施,而是希望政府不要「一刀切」,向所有獲發入伙紙的新盤單位,12個月或以上未有出售收徵稅項;反而應該考慮放寬800呎以上或售價一千萬以上的豪宅單位,因實況是豪宅單位難以短時間賣出。他建議,政府應該將徵稅的時間規定,改由以取得滿意紙後12個月計算。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