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勒令六中資礦業停運 中方籲合作並盡快撤離

剛果勒令六中資礦業停運 中方籲合作並盡快撤離


上月中非洲剛果政府以污染環境為由,勒令九間礦業公司停業,當中六間來自中國;但違規的中國企業繼續運作,引發民眾到礦場抗議。

消息指出,這些企業在剛果的南基伍省(South Kivu)採礦時不遵守法規,致使不少農田被夷為平地,農民無法耕種。

中國外交部非洲司司長吳鵬表示經已調查事件,同時命令那些公司尊重當地政府指示,停止運作並盡快離開當地。

他又指「相關公司將受到中國政府的處罰,福建和其他省份的相關部門正在進行調查並將採取措施,我們絕不允許在非洲的中國公司違反當地法律法規。」

及後,中國駐剛果大使朱京指中方已採取行動支持剛果政府打擊非法開採天然資源之行為,中國駐剛果大使館更成立相關的專門小組。

剛果前總統Kabila曾以開採鈷礦及銅礦,換取中資公司與當地國企合建基礎設施,項目約值美金60億,中資公司更成為當地礦業的主要投資者。現任總統Tshisekedi(圖)則於今年較早前指要重新評估外國企業在當地的採礦項目。

(圖片來源:剛果總統Tshisekedi的Twitter帳戶)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