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求英國停止發表香港半年報告

中國要求英國停止發表香港半年報告



英國政府日前國會提交有關《中英聯合聲明》在香港實施的最新一期半年報告書,內容提及由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香港的發展情況,以及圍繞香港主權移交20周年發生的事情。

今日(9月15日)中國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時,有記者問到中方對該份香港半年報告有何評論時,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剛剛慶祝了香港主權移交20周年。她指20年來,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自身特色和優勢得以保持,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

華春瑩續指,1997年7月1日後,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預。中方一貫堅決反對英國政府在香港主權移交後,定期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要求英方不要發表有關報告,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於香港半年報告的序言中表示:「回顧香港主權移交後在過去二十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可見『一國兩制』自1997年實施以來整體上運作良好,我們期待香港今後有更大的發展。然而,我們同時亦不能忽視『一國兩制』框架下的重要範疇,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