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傅穎同學的信 - 我的女神傅穎同學竟變成了「強國人」

給傅穎同學的信 - 我的女神傅穎同學竟變成了「強國人」



親愛的傅穎同學:

別來無恙嗎?我和你在小學的時候已經認識,每一個學期,雖然未曾同你同班,但每次行到你的班房,都只是三步路的隔離。在五年的中學生活期間,都是每年和你在同級同校不同班,而大家的班房都只是在一步之遙,只有在中四中五的選修課中,大家試過一起上堂,屈指一算,我們已經做了八年同學。我們可以說是一起讀書,一起長大,接受同一樣的教育,和同一群的同學相處,一起玩,一起歡笑。我只是比你早半年左右離開學校(因為會考成績不理想),而你卻在半年之後離校,因為你加入cookies進軍娛樂圈。

離開學校之後,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忙碌,你在娛樂圈大紅大紫,在大陸發展十分順利,而我只是一個小人物,但得閒會為不平的事發聲和抗議。但是我不明白,為何我和你接受同一樣的教育,和同一群的同學相處,但我們的價值觀卻完全不同,我正在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努力守護香港本土的價值。當日在聖馬可中學,萬眾矚目的女神,竟然為求名成利就,為中共的劣質文化做打手,甚至是為中共文化的奴才作奴才,我真的不禁要倒抽一口涼氣。

傅穎同學在微博中指出「寫簡體字又如何?繁體字又如何?都是大家能看得懂的字。我一直以來都是用手寫模式的,既然學會了簡體字,寫簡體字方便多了,為甚麼要把自己局限,一定要寫繁體字呢?真不懂!」我真的想問,傅穎同學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和你在學校一起讀書的時候,都是寫繁體字,以前我們的中文老師,見我們寫簡體字,都會嚴苛地指責。如果班上有中國來的同學,中文老師都會強迫這些同學寫繁體字。為甚麼到今時今日,到傅穎同學名成利就的時候,卻忘記以前你所學的東西。更忘記了你是香港人的身份?香港自開埠以來,都是以用繁體字為官方文字,用繁體字已經是香港人認同的文化一種,如果傅穎同學不用繁體字為主要文字,基本上就文化來說,你已經不是香港人了。

我一直認為,繁體字是香港本土的價值,是全香港人的通用言語。陳雲老師曾經說過,正體字是中華文化自漢唐以來的文字正統,也是香港公共場所歷來的漢字慣例,香港人要求寫政府和商戶陳列必須正體漢字。近年中國不斷在香港強推簡體字,企圖把香港和中國一體化,這其實是一種文化侵略,企圖把中國的劣質文化推入香港,侵略香港的本土尊嚴。

傅穎同學可能已經習慣了強國的舒適,安逸,名成利就的生活,卻忘記了自己土生土長香港人的身份。如果一個人連自己所屬國家的文字都可以遺棄(記住香港才是你的國家,強國只是你搵錢的地方)。那麼傅穎同學只是中共奴才,甚至只是為中共的奴才作奴才,可能傅穎同學是明星,覺得只要有粉絲支持,就可以忘記一切。但是,學高登仔話齋「位不是這樣上的」。

上文我已經說了,我們是接受同一樣的教育,和同一群的同學相處,但我和你所做的事是完全不同,不如我向傅穎同學分享一下,我和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正在做甚麼事來捍衛我們的本土價值。例如我們會向簡體字說不,努力地向身邊的人解釋,為甚麼我們絕不使用簡體字,因為我們要捍衛我們自己的文化。向中國的惡政治說不,例如我們會向市民解釋,為甚麼不可以接受中國強壓下來的有「提名委員會」式普選。對在街上大小便,打尖的人嚴加譴責,因為我們不可以接受大陸的劣質文化入侵香港。我們對自己城市,自己的文化價值,是有承擔,是我們作為香港人的一個責任。

傅穎同學是一個明星,甚至是一位女神(最少你在學校和一起讀書期間,你是我心中的女神),如果由傅穎同學親自出來捍衛我們自己本土文化,定必比我這些閒雜人等,事半功倍。可惜傅穎同學卻反其道而行,破壞本土文化,捍衛強國的劣質文化。今日你推薦簡體字,我很難相信傅穎同學不會變成另一個溫兆倫,如果我的少年時代的女神變成了和溫兆倫一樣的女明星,我只會感到十分心痛。

因此,我希望傅穎同學回頭是岸,重新檢視一下如何對待自己本土文化。並反思一下,簡體字會如何破壞自己的本土文化,如果傅穎同學會走向溫兆倫之路,我只有說一句,傅穎同學,今天我們要就此分手了。

(親朋勿友MV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