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章:大專生罷課非犧牲 中學生罷課如文革

李國章:大專生罷課非犧牲 中學生罷課如文革

現為行政會議成員的前教統局局長李國章今早(9月15日)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續以言論打壓由學聯及學民思潮所發起之罷課行動,李國章指大學生關注政改沒有問題,但學生們明知罷課不能改變人大常委對政改之看法,也不能迫使特首及政改三人組辭職,只會是「自己嘥自己時間」。他又指大專生罷課一星期並非甚麼犧牲,直言自己大學時也經常走堂。 

他又反過來建議大專生選擇退學,認為那才算是一個真正的「犧牲」,因為可以讓出學位給一些副學士學生,讓對方有機會升讀大學。他又嘲笑參與罷課大學生,若未能承擔如此大的「犧牲」,那便是猶如「做騷」,是一場戲。他又勸喻大學生改以「做義工」等方式來關懷社會,因為罷課只會是傷害自己。 

對於中學生罷課,李更認為完全不適當。他相信大部分家長也不會贊成自己的小朋友被煽動參與罷課或一些非法的行為,而最重要是不希望將中學變得政治化,因為當有政治走入中學,就會變得像當年的文化大革命,香港會搞一班新「紅衛兵」出來。 

當主持人質疑李的「退學論」太過荒謬,因為李可再推高至選擇「自焚」才算是犧牲時,李更以西藏人自焚為例,直言即使自焚,也不能改變中央的政策,而香港回歸後已是中國的一部分,相信大部分港人不想與中央對立,不想反中央。他又指如果有人想搞革命,不要在香港搞,應該到深圳或北京。 

李又認為佔中只是在傷害香港經濟,而且犯法,並非一件好事,所以並不主張港人參與佔中。他指如果佔中能改變中央的看法,當然值得諗諗,但當大家都知道佔中不能達成其效果,佔中只會是擾民。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