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屯門堆填區滲污水事件 環保署指水質再無受明顯污染

跟進屯門堆填區滲污水事件 環保署指水質再無受明顯污染



就近期新界西屯門堆填區涉嫌滲漏污水事件,環保署今日(9月7日)交代跟進工作的最新進展。署方在8月最後一星期兩次從大水坑多個地點抽取水樣本,化驗結果顯示后海灣及大水坑水質再沒有受到明顯污染。
   
本年8月初,環保署駐新界西堆填區職員於巡查時,發現堆填區有可疑的污水流出。隨後調查證實滲漏污水涉及兩個源頭,位置相鄰,一為該堆填區內其中一個雨水收集裝置的開關掣沒有關妥,另一為一個位於該裝置附近已棄用的堆填區氣體收集管道口出現污水滲漏,而從兩者流出的污水匯合後經大水坑的支流流入該河。
   
署方已嚴厲警告有關承辦商,並責成承辦商立即徹查事件及修正。承辦商已於8月7日停用該涉事雨水收集裝置的開關掣,及將涉事的氣體收集管道接駁至堆填區的滲濾污水系統,以確保污水不會意外污染附近的水體。署方隨後亦就事件與承辦商管理層召開兩次會議跟進,承辦商承諾全面檢查類似的設施及管道,以確保不會再有同類事件發生。
   
在承辦商修正上述問題前,環保署環保法規管理科亦於8月7日到堆填區進行突擊調查,並抽取污水樣本送往政府化驗所化驗,化驗結果顯示上述堆填區涉事的氣體收集管道流出的污水樣本涉嫌違反《水污染管制條例》。環保署現正就個案作進一步調查及蒐證,若有足夠證據,會根據《水污染管制條例》檢控堆填區承辦商。

(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