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收集逾5千廢棄膠樽 殘體字品牌佔66%

環保團體收集逾5千廢棄膠樽 殘體字品牌佔66%


環保團體綠惜地球(The Green Earth)早前發起「短命膠運動 — 廢PET飲料容器品牌調查」,於港台兩地共進行了16場淨灘行動,收集超過5,200個廢棄膠樽,發現能識別品牌的4000多個膠樽中,殘體字品牌高佔66%。

初步調查結果發現,殘體字膠樽比例以台灣澎湖比例最高,全島四個監測站收集到近2,600個能識別品牌的膠樽,當中86%為殘體字,正體字只有11%。至於香港的10場調查,殘體字飲品比例亦達38%。
 
調查透過收集灘岸的廢膠樽,統計其品牌、數量、來源地等信息,推動相關政府及企業,做好減廢。在2,938個殘體字品牌中,台資的「康師傅」數量最多,佔33%;其餘「四強」依次為「娃哈哈」、「農夫山泉」、「怡寶」及國際品牌「可口可樂」。至於「怡寶」為華潤集團子公司,在香港發現的殘體字品牌中名列第一。

綠惜地球發言人表示,歉於環保署2015年發布的《香港海上垃圾的源頭及去向調查》,聲稱95%的垃圾為香港自家製造,來自中國只佔5%,該會認為該比例值得商榷,促請環保署檢視調查方法,而官方的「粵港海洋環境管理專題小組」也須加強合作,防堵廢塑料污染海洋生態。
 
該會強調,調查中仍有55%的廢膠樽出自本地,認為本地飲品商責無旁貸。消費者也應避免使用即棄膠樽,選購了也要妥善回收,善盡綠色公民責任。

(圖片來源:綠惜地球)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