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貿然重啟政改將導致社會更分化

政府:貿然重啟政改將導致社會更分化


今日(8月31日)為人大831框架僭建5周年,政府發言人傍晚發新聞稿,回應傳媒就政制發展事宜的查詢。

政府表示,由「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是《基本法》訂下的最終目標。《基本法》第45條訂明,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基本法》第68條訂明,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發言人續指,政制發展必須以法律為依據,根據《基本法》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來推動。要成功落實普選行政長官,須要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發言人提到,上屆政府共用了20個月處理有關議題,但相關方案遺憾未能得到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而遭到否決,過程中反而引起社會嚴重撕裂。

聲明強調,政制發展相關議題極具爭議,必須審慎行事。貿然重啟政改,將會導致社會更加分化,是不負責任的做法。要展開政改的討論,社會需要在法理的基礎上,在平和、互信的氛圍下,以務實的態度進行。

特區政府會審時度勢,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推動政制發展。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