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堆填區滲漏污水 環保署指附近環境無受明顯影響

屯門堆填區滲漏污水 環保署指附近環境無受明顯影響



屯門堆填區近日涉嫌有污水滲漏,下白泥村魚塘被波及。環保署今日(8月31日)回應事件,指新界西堆填區的水體管理系統分為兩套獨立的收集及處理系統,即雨水及地下水管理系統和滲濾污水管理系統,而今次事件源於承辦商沒有妥善處理雨水收集裝置的開關掣,導致有夾雜污染物的雨水滲漏至附近河道。

環保署今年8月初接獲投訴報告指,附近大水坑河受污染,懷疑有非法排放。環保署環保法規管理科經調查後,在8月7日發現堆填區內有污水流出,隨即蒐集證據,若有足夠證據,會依法檢控涉事承辦商。同時,署方亦已嚴厲警告有關承辦商,並責成承辦商立即徹查及修正事件。承辦商已於即日修正有關問題,以及停用雨水收集裝置的開關掣,並全面檢查同類設施,以確保事件不會再次發生。

對於有報道指經修正後的集水池仍不斷有「垃圾汁」排放,環保署解釋,實際情況是受污染的雨水已被堵截及沉澱在集水池的底部,故集水池的水呈現較深的顏色,屬正常情況,污水亦會持續被泵走處理。

環保署強調,自新界西堆填區運作逾20年以來,因開關掣出現問題而引致涉嫌違規事件是首次發生,屬個別事件。今次事件發生後,附近的環境及水體沒有受明顯的影響,亦未發現有大量藻類或大量魚類死亡的情況。

環保署指,一直嚴格監管承辦商的表現,如發現未達合約要求的個案,均會要求承辦商詳細調查事件發生的原因,從而擬定措施以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另外,環保署法規管理科執法人員亦一直密切監察堆填區的污水排放,若發現涉嫌違規情況,定必跟進調查,如證實有違反《水污染管制條例》事項,會依法提出檢控。

(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