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外國無權借中英聯合聲明干涉香港

中國外交部:外國無權借中英聯合聲明干涉香港


在法國比亞里茨召開的G7峰會發出聯合聲明,七國再次肯定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及重要性,又呼籲避免暴力。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指,對G7峰會領導人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多次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

耿爽續說,發生在香港的遊行示威和暴力活動已經持續了兩個多月,香港的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像都受到了嚴重衝擊。耿爽認為,沒有人比「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中國人民」更關心香港的繁榮穩定,又指「我們自己的事情,我們會處理好」,請七國集團成員不要再居心叵測、多管閒事、圖謀不軌。

至於《中英聯合聲明》,中方再次強調,《中英聯合聲明》的終極目的和核心內容是確定中國收回香港,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隨著97之後,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治。根據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任何國家和組織無權假借《中英聯合聲明》干涉香港事務。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