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願景」倡修改基本法 列明中聯辦地位及職能

「香港願景」倡修改基本法 列明中聯辦地位及職能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所成立的智庫「香港願景」今日(8月26日)舉行發佈會,就一國兩制發表研究報告,建議修改《基本法》,包括列明中聯辦地位、職能和責任,並提出政府應將《基本法》第23條立法和政改諮詢工作同步進行等。

「香港願景」發表的研究報告,指一國兩制的發展必然有新挑戰,是30多年前起草基本法時不能預見的。報告建議修改《基本法》,包括加入新條文,列明中聯辦的地位、職能和責任,讓中聯辦名正言順履行職務。

報告又建議將行政會議改組為政府內閣,由特首及各司局長組成,政府內閣進行集體決策,認為有助加強施政能力。「香港願景」又指,同時報告亦提出副局長應列為《基本法》內的主要官員,因為副局長有機會署理局長職務,故必須由特首提名並報中央人民政府,由中央任命。

報告認為,政府應該一併研究23條立法和政改諮詢工作,開拓更大的協商空間,成立規模較大的委員會推動諮詢,而委員會應由特區政府官方代表、各界持份者,以及與中央有恒常交流的人士組成,例如基本法委員會港方委員和港區人大代表等。

(有線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