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時報民調計劃:巿民對中央器官捐贈登記的意見

熱血時報民調計劃:巿民對中央器官捐贈登記的意見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48期(復刊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香港現時有一個捐贈器官的登記系統,給巿民登記在過身後,將自己身體的器官捐贈給有需要的人,名為「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有關名冊是在2008年11月由衛生署推出,讓獲授權人士如醫管局的器官捐贈聯絡主任,可迅快安排器官移植手術。名冊自推出以來,截至2017年6月30日,約有26.3萬人登記。 

有關名冊登記事宜以及器官捐贈問題,在今年4月再度炒熱,起因是患有急性肝衰竭的女病人鄧桂思,急需要換肝保命,但苦苦等待仍未有屍肝捐贈。後得到女文員鄭凱甄捐活肝,才解一時之急,期間政府順水推舟,宣傳「中央器官捐贈登記」,相關登記數字亦急速飆升。然而,在5月時,聯合醫院被揭發因對鄧桂思診錯症,才導致她出現往後的肝病,此時網民又發起集體取消「中央器官捐贈登記」的行動,曾有一星期有近500宗取消登記的紀錄。



就有關問題,本報在2017年6月28日至7月5日之間,以電話錄音方式訪問巿民,以了解他們對器官捐贈的意見,最終成功訪問了352人。結果顯示,有參加「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有155人,約佔46.4%;沒有參加的則有179人,約佔53.6%。在參加了名冊的人當中,佔大多數的原因是「我死後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嘅人」,有149人,佔96%;其次的原因是「有患病的家人或朋友,因為得到有人捐贈器官而得到醫治」及「其它原因」,分別只有3人選擇,均佔約2%。

至於是否知道鄧桂思兩次換肝手術後,才參加器官捐贈計劃,只有61人答「是」,約佔23.5%,答「不是」的人有198名,約佔76.5%。鄧桂思兩次換肝手術後而自從鄧桂思要換肝是因為聯合醫院的嚴重醫療事故做成後,有43人表示「有」退出「中央器官捐贈登記」,佔15.2%,表示「沒有」的就有239人,約佔84.8%。根據統計上的分析,鄧桂思兩次換肝手術,與增加器官捐贈計劃的參與人數,兩者並沒有顯著的關係。另外,因為聯合醫院的嚴重醫療事故,與退出計劃的人數,在統計上也是沒有顯著的關係。

而政府考慮推行「預設默許」的器官捐贈機制,即是如巿民生前未有反對,其死後的器官就會捐贈給有需要的病人。在受訪者中,表示「不同意」的有146人,約佔49.3%,表示「同意」的有150人,約佔50.7%,比數幾乎各佔一半。而我們的訪問裏,發現已經參與器官捐贈計劃的人,與同意政府設立「預設默許」的器官捐贈機制的人,有顯著的統計關係。換言之,已經參加器官捐贈計關的人,是會支持設立「預設默許」的器官捐贈機制的。香港人似乎不大重視自己身體的控制權。

(而上述數字,在 95% 的可信度上,樣本誤差是 +/- 5%)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