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人士慘到Check咭數都畀人耍

跨性別人士慘到Check咭數都畀人耍



當大眾焦點都放在政改問題的時候,平機會就正在為《歧視條例》修訂進行公眾諮詢。《歧視條例》當中包含了幾個範疇,殘疾、家庭崗位、種族、性別等等。每個範疇都有需要關注及改善的地方。平機會適時建議大幅修改條例,包括就「族內歧視」立法,另將異性及同性關係的「事實婚姻」納入保障範圍。由於這兩項的爭議相當多,結果引來多個團體聲討。

「族內歧視」立法的相關意見,已於上篇文章《悍衛性小眾與保障新移民劣行有別》之中批評過。至於保障「事實婚姻」,在這個保守的社會,爭議性就更大。其實平機會建議將現行條例中嘅「婚姻關係狀況」修訂為「伴侶關係狀況」,一併保障異性及同性之「事實婚姻」,這是人權保障的一種提議,並未直接是對同性婚姻合法。

除了以上兩大項外,平機會亦就一些小眾面對的情況作諮詢,例如就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可行性研究。這個研究對跨性別人士來說,比「事實婚姻」更為迫切。到底跨性別人士於社會上有甚麼困難,曾於《貧苦的跨性別人士》一文中論說過。但是沒有提供一些實際例子,可能令讀者未有深切的感受,或許要提供一些真實的事件令大家更明白。

筆者於這幾年間轉工次數不算多,但是intreview次數卻是相當多。遇特別情況的機會,當然就會增加了。不過由於身分特殊的原因,很多時都會得到同一句結果:「請你回家等消息吧!」每次interview的流程其實都大同小異,不外乎是先填form後傾談,又或者是要做test 等等。不過最麻煩的反而是大公司,因為它們一定有個部門 - HR。這個部門麻煩之處在於實在太多三姑六婆。

有一次很深刻的經歷,當完成所有test,到了見HR的環節,亦開始傾談細節的時候。突然來個180度的轉變,原來她發現了那張醫生證明信。(跨性別人士之中的性別認同障礙者,又或更名為性別焦慮症,當正在進行現實生活體驗時,醫生會發出一張證明信)但是HR始終有八卦的性格,竟然開始問一些有關生活上的問題,令人非常尷尬。但是在令人相信似乎有轉機的時候,最後臨別的一句仍是:「請你回家等消息吧!」Oh...未免太令人沮喪了吧!

除了見工的麻煩及尷尬外,一些生活上的小事亦會因這個身分上的特殊,出現一些很令人憤怒的情況。記得某一個月,想去check信用卡的款項,但又怕網上銀行不準確。所以就親身到銀行查問,銀行職員卻給了一個電話號碼,聲稱這是信用卡中心的直線號碼,打過去查詢會更加準確,於是乎就直接打去信用卡中心。但是神奇的事發生了!信用卡中心的職員核對完個人資料後,竟然質疑道:「我不相信你就是卡主!」bull shit,完成了核對的程序,卻不是本人?縱使非常憤怒,但那位職員始終不相信,還語氣不善地說:「你帶身分證明文件到銀行,再打上嚟check,我就信!」在無可奈何下,雖然憤怒,但亦只能到銀行做這種蠢事。 由於身分的特殊,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林林總總的麻煩事,故此除了要認真對待性別認同立法外,更加要注重教育常識的工作,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這亦是筆者致力要達成的夢想。

今個月30日,是平機會就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可行性研究的第2次公眾諮詢,請大家都密切關注及踴躍參與。

(諮詢會名額約300人,網上報名: http://goo.gl/tMvkj7

P.S. 如果想幫助筆者的夢想,可以支持熱血文青計劃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author=Wing

(圖片來源:Håkan Dahlström via Flickr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