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簽政改承諾書 國際標準做底線 黃國健恥笑一退再退

泛民簽政改承諾書 國際標準做底線 黃國健恥笑一退再退


泛民議員日前分批與中聯辨主任張曉明會面,明日更會到有部分人前往深圳,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和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商討政改。泛民「飯盒會」召集人馮檢基今早(8月20日)接受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表示泛民今日將會提前簽署「政改承諾書」,表明若政府最終推出的政改方案,不符合國際標準,即有不合理限制,泛民議員便會否決有關方案。對於有關「政改承諾書」是否能綑綁議員的投票意向,馮則表示有待觀察,最終還是看議員的個人意志,但起碼是一種表態,但到現在這一分鐘,這是泛民的最低基本要求。如北京連如此基本要求也不能達到,泛民很難接受。

簽署「政改承諾書」的,有民主黨、公民黨、工黨、街工、社民連、人民力量等合共26名議員。獨立議員黃毓民現時不在港,馮檢基表示稍後會聯絡黃詢問他是否加入簽署。

馮又指這個「真普選、冇篩選」的標準,泛民早在一年前已有共識,經過一年多的時間,這個立場應該已深入泛民議員的細胞內,所以這應是泛民要求2017年真普選要達到的最基本目的。當被問至全民投票中的三軌方案,是否另一條綑綁的線,馮則表示在全民投票中,另有一條問題,有多達80%以上投票者認為當政改方案不符國際標準時,泛民議員應予否決,所以這是另一條線,也是今日的最低底線,但若日後出現第二輪公投,則泛民有需要再作討論。

同場出席節目受訪的工聯會黃國健直言泛民的做法好笑,指何謂國際標準,最終是由泛民自行解讀,因從來沒有明確的國際標準去定出如何實行普選。對於泛民提出沒有不合理限制的要求,何謂合理和何謂不合理,也是由泛民自行解讀。但黃國健指泛民從最被的「公民提名」,退至「三軌方案」,現在又再後退了一步,變成空泛的「國際標準」,而「國際標準」是由泛民自行解讀的,因此他相信終有一步,當泛民覺得要讓步的時候,便會指方案已符合「國際標準」。

黃國健更笑指,泛民所定的「國際標準」,根本就是一條橡根,彈性非常大,可以拉得很長或收緊。


(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