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看的是甚麼?

今天,你看的是甚麼?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48期(復刊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今年康城影展,參加主競賽環節的《玉子》及《The Meyerowitz Stories》均由串流平台Netflix出資拍攝,並預定在平台上架,引來評判團以至媒體爭論何謂「電影」。評判團主席艾慕度華公開表示,在戲院大銀幕上映的才有資格叫「電影」並參與影展;但評判團成員韋史密夫,卻指即使在串流平台上架的也可稱之為「電影」。電影播放一刻,銀幕出現Netflix片頭,全場響起噓聲,是非常罕有的事情。

串流平台崛起,改變影視娛樂生態。從前在電視頻道(諸如Sy-Fy Channel)的原創電影,製作規模與片廠製作有相當差距,極其量是B片;HBO的出現,大幅提升電視劇製作水平,但電影內容還未拍上片廠;串流平台就以壓倒性的資本優勢,聘用有實力的導演、編劇、演員及製作人員,製作欣賞與娛樂價值兼備的作品。Amazon Studios專為Amazon Prime串流提供的《情繫海邊之城》(Manchester by the Sea),就橫掃各大業界頒獎禮,並奪得兩大奧斯卡獎項(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原創劇本)。故利用傳統製作格式或發行模式去定義「電影」,在今天可能已顯得過時。

片商主導的世界,電影由策劃、拍攝到後期都充滿商業計算,由決定題材一刻已考慮行銷能力;即使在後期製作,導演很多時都沒有「final cut」的權利(有傳華納兄弟更會飛起堅持「final cut」的導演,「確保」電影質素)。幕前幕後,甚麼人做甚麼,老早已被片商定型,故此才出現像Michael Bay連拍10年《變形金剛》的「奇蹟」。串流平台提供絕對創作自由,題材、、劇本、用人、剪接,加上強大資金支援,實現製作人的「願望」之餘,亦為全球觀眾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

由Netflix到強國愛奇藝,規模已經大到可跟傳統平台匹敵;傳統影視廠牌面對挑戰,加上票房收入下滑,現在依靠的是不斷翻拍經典舊作,加碼投資超級英雄科幻類型,提升影音效果為戲票增值,並吸引觀眾入場,甚至開發新興國家市場。像新一集《變形金剛》,美國首周開畫票房約為6千多萬美元,創系列新低,但其中國票房收入卻高達1億7600萬美元(截至2017年7月1日)。換言之,受中國市場的影響下,我們將在大銀幕上看到更多強國品牌置入式廣告,更多不知名的強國演員,更多強國場景,更多專門針對強國觀眾的題材,品味的改變是否為人接受,大家自有答案。

串流平台收靠全球各地觀眾支持得以壯大,然後運用資源進一步建立片庫吸收更多觀眾,與傳統平台分庭抗禮,提供更元化的選擇之餘,亦為獨立製作人提供更多發布平台,對大眾來說是好事一樁。不過,串流平台的震撼,將引領電影工業將往怎麼樣的方向走,似乎會更引人入勝。


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