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新冠死亡數字計算法不合理 ​梁栢賢倡衞生署重新檢討

指新冠死亡數字計算法不合理 ​梁栢賢倡衞生署重新檢討


現時衞生署用28日內曾確診新冠病毒而死亡人士,計算在新冠死亡數字內,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認為,這個計算方法並沒有科學理據支持,亦沒有其他地區或國家使用。

梁栢賢在社交網站表示,現時新冠流行病毒株Omicron發病潛伏期比先前幾波的病毒株為短,已接種疫苗人士,康復時間亦都比較快。大多數確診病人在第7天至10天已康復,如果18日後因其他病患死亡,而被納入新冠病毒死亡個案數字,並不合理,有礙疫情精準評估,應重新檢討。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今午(8月16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需要醫生臨床判斷,難以即時判斷死者是因為染疫,抑或感染後誘發的併發症致死,可能牽涉一段時間,甚至要檢視死亡證或死因庭的裁決才能證實。他又指目前有約7成死者,最終都證實死因與新冠病毒有關。

歐家榮表示,每日公布初步死亡數據,是希望讓市民第一時間掌握死亡個案趨勢,不能夠有滯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