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順德魚腐

嘉慧食譜:順德魚腐


你們有食過魚腐嗎? 我印象中魚腐是順德菜,放湯或炒都可以,圓圓的一件件,咬下去是綿綿的,但是我在多倫多找到的魚腐是爽口的,比魚蛋還要挺身,所以忽發其想,試試在家做順德魚腐,嘗試用相同食材/份量/調味,透過用不同方法(我會用全蛋法和分蛋法),出來因口感的差異得出味道變化,我將這經驗拍成片作記錄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都喜歡。


最後做出來的魚腐,我覺得分蛋做法的魚腐口感很像我從前食過的記憶,鬆軟綿密似蛋糕,而全蛋做法的魚腐似軟的魚蛋,所以我會推薦大家用分蛋法做魚腐。


材料:
市售魚肉(魚滑) 300克 (最好買沒有調味的)
蛋   6隻
粟粉  6-8茶匙
鹽   少許
胡椒粉 少許
*首先將所有材料分成兩份
油   500毫升
*在炸之前我將兩魚腐糊拼在一起(見圖),左手邊是全蛋,顏色深份量少,而右手邊是分蛋,顏色淺而份量好似多一點,炸的狀態也不一樣,全蛋在上是一舊舊沉底的,分蛋就浮面的。

全蛋做法:
(1)將魚滑攪拌至起膠,加鹽、胡椒粉再攪拌,加入粟粉,攪拌至無粉粒。
(2)將3隻蛋打散,再逐少加入魚滑內,每倒一次就要攪拌至完全混合再加入蛋(大約可分4次倒入),備用。
(3)將油入煲中/鑊中,加熱,將魚滑一匙一匙的放入油中,以慢火炸至微徵金黃即可撈起,用廚房紙略略索油即可食用。 

分蛋做法:
(1)將魚滑攪拌至起膠,加鹽、胡椒粉再攪拌,加入粟粉,攪拌至無粉粒。
(2)將蛋分開蛋黃和蛋白,蛋黃打散,蛋白打至起泡(見圖)備用。
(3)將蛋黃再逐少入魚滑內,每倒一次就要攪拌至完全混合再加入蛋,備用。
(4)將打好的蛋白分3-4次拌入(3)的魚滑中,慢慢用抺切從底至面輕輕拌勻(如攪拌蛋糕麵糊一樣),即可。
(5)將油入煲中/鑊中,加熱,將魚滑一匙一匙的放入油中,以慢火炸至微徵金黃即可撈起,用廚房紙略略索油即可食用。 

廚房筆記:
★此食譜可做20-30件(看大小)
★調味方面可以自行斟酌:可以加蒜粉、雞粉或自己喜歡的香料(但因我買的是市售魚肉已調味,所以沒有再加其他味)
★味道這回事好個人的,自己喜歡就可以,不用跟足
★這不是正宗的方法,因為沒有買到鮮鯪魚起肉做魚滑,此食譜旨在記錄一次特別的煮食經驗罷了
★魚腐完成後,可以分別入密實袋,再放入冰格,可以放一個月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184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在家做順德魚腐 比較「全蛋」和「分蛋」方法(全記錄)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184/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