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單靠霸道手段欺壓對手 不會讓自己變得成功

陳茂波:單靠霸道手段欺壓對手 不會讓自己變得成功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批評,美國以訂立「港版國安法」為藉口,制裁11名中港官員,甚至披露相關官員的住址及證件號碼。他指一個經常自稱尊重人權和民主自由的國家,竟採取這種「起底式」、嚴重侵犯個人私隱,並以恫嚇來作手段等行徑,暴露了其自以為是、逆我者亡的霸凌思維。

陳茂波於最新網誌表示,美國最近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在具體詳情或證據都欠奉的情況下,便透過總統行政命令針對中資背景的TikTok,先擬全面禁制,繼而強迫賣盤,甚至指大部分交易金額須撥歸美國庫房。他指這家公司當地業務的伺服器設於美國,亦沒證據顯示它曾將美國用戶個人資料傳送到境外。這件事情反映,一間企業即使在美國完全合規經營,卻可以因為其本身在巿場上取得成功,威脅到對方在某些範疇的主導地位,結果在美國當地便成為被打壓、甚至被搶掠的對象。

他又提到美國更啟動所謂的「清潔網絡行動」,試圖強行將中資企業從網絡中排除。這些行徑粗暴而深刻地破壞美國曾經自我標榜的自由市場、規則為本(rule-based)、公平競爭等的運作基礎,最終將會損害全球市場及企業對美國體制的信心。

他批評上述種種行徑,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不禁令人質疑他們一直在國際社會上推崇一些所謂普世價值,只不過是偽善的宣傳口號。

他指從歷史經驗看,任何一個國家長遠若要在國際政治經濟上保持領導地位,不應但求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而是要透過不斷努力去提升自身的競爭力;單靠霸道的手段欺壓對手,長遠並不會讓自己變得成功。無論是社會群體或是國際關係上,霸凌主義的行為終難長久;只有強而不霸、堅持平等互利原則,才能在國際上真正贏得別人的尊重。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