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夜間生態率先睇:蟑螂的野外夜行近親東方水蠊

香港夜間生態率先睇:蟑螂的野外夜行近親東方水蠊



別以為在都市地區或居家才是蟑螂的天堂,郊區也其實滿布不少這類學名統稱為「蜚蠊」的小生命,東方水蠊便是其中一種。

這是名副其實的夜行性小昆蟲,主要分布於低海拔的野外地區。白天時,牠們會躲於樹皮、朽木、枯葉、土堆縫隙裡,到了晚上才會到處潛行獵食。牠們一般體長約25~32毫米體色為黑色。但東方水蠊的翅膀經已退化,於是並不會比會飛的那些蟑螂來得可怕。牠們體背有光澤,頭部小,藏在前胸背板下方,前胸背板前緣有米白色的弧線紋,腹部背面黑色,側邊有紅褐色線紋。另外,和一般蟑螂不同,東方水蠊是卵胎生的,即是幼蟲會在母體中孵化後,才會爬出母體外。

Kiyo 和本地一位年青生態達人Yoe,將在8月5日星期六晚至翌日清晨,為大家直擊追蹤,香港各種慣常出沒於暮色中的動物,並破天荒透過《熱血時報》通宵節目《愚樂無窮》,全程直播!

在節目中,我們會為大家介紹本地晚間的自然生態,分享各種動植物的有趣知識。同時,觀眾於直播時段內支付不同金額的即時課金,便能啟動我們預先公佈,根據不同難度級別而制定的各種「獵奇任務」!倘若任務失敗,我和Yoe將承受各種可怕的懲罰。任務和相關懲罰詳情將容後公佈。究竟大家有可能在節目裡,看到什麼樣的稀奇夜行生物呢?除了蟾蜍、蜘蛛、盲蛛、蝗蟲、蝸牛、各類蛾蠅外,還有可能目睹刺猬、野豬、貓頭鷹、黃麂、樹蛙、蛇、蜥蜴、蜈蚣、蠍子。當晚直播時的課金收益,我會從主持人分成中抽出某個百分比,贈予Yoe 以支持他對苔蘚類植物的研究與書籍寫作。如直播反應理想,我們還將推出不同地點的生態考察直擊!如此精彩的節目,大家切勿錯過喔!~

熱血時報主持育成計劃,Kiyo 課金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host=kiyo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