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記憶中......尋味

愛在記憶中......尋味


小時候在屋邨長大,甚少機會接觸西餐。偶爾前往連鎖快餐店,來一客焗豬扒飯或肉醬意粉,已算是沾上了邊。假若獲准到披薩連鎖餐廳,在自助沙律吧前,玩一手層層疊,再來一個大批,已足夠樂上半天。

直到升上中一,參與校方推行的「師友計劃」,其首次活動,正是與導師午餐,分享入學後的適應狀況。午餐地點位於窩打老道的「雅閣餐廳」,以當時的學生消費水平,這無疑算是「高檔餐廳」,至於這餐的埋單重任,那當然就交由導師負責了。然而,當時吃了甚麼,味道如何,早已忘卻得一乾二掙,畢竟已是上世紀的往事,餐廳亦於千禧年初結業。惟這頓午餐,確實開拓了小伙子的眼界,至少對港式豉油西餐的格局,由紅/白餐湯配餐包開始,主菜豬扒/牛扒/魚柳配飯或意粉,最後一杯冷/熱餐茶,並以啫喱或雪糕為甜品作結,得到基本認知。

惟結束求學階段後,則鮮有再造訪豉油西餐廳。箇中原因,與此類餐廳的定位不無關係。比如吃一客焗飯或意粉,在一般茶餐廳才花費數十元,已有水準相近的貨式。至於牛扒或豬扒等菜式,對烹調技巧要求不高,只要食材優質,即使在家下廚,也不難達到接近餐廳的水平。而且在肉類專賣店,以同等價錢消費,食材質素可能更佳。或許,尋找懷舊味道,才是到訪這類餐廳的主因吧?

鋪枱的餐墊紙印有寶號名字及成立年份,已超過五十年歴史。因為疫情關係,座位間加裝了白色圍板,私隱及舒適程度尚算合格。顧及這類餐廳走大眾化扒房路線,人均消費不算高,故很難要求太多。雖然餐廳近年曾經翻新裝修,不難看出卡座的佈局依舊,燈光稍為偏暗,未知是否刻意營造歲月經年的陳舊氣息。

至於食物方面,都是四平八穩的套餐組合。餐湯選擇有「羅宋湯」及「甘荀忌廉湯」,前者都是茄膏加茄汁開水,再加入椰菜紅蘿蔔煲滾,味道尚算濃郁,但別對鮮味有要求好了;相反,這裡的甘荀忌廉湯,比同類餐廳更有誠意 - 外頭供應的忌廉湯,大多先以麵粉與油煮成「麵撈」,再加淡奶忌廉開水,再下鹽或味粉煲滾即成。嚴格來說,是沒下甚麼材料的。反觀這裡,至少加入甘荀蓉,既能讓顏色更美觀,也帶出淡淡的甘荀甜味。

主菜「火焰牛柳」是這裡的招牌菜式。上菜時架勢十足,侍者先將已煎過的牛柳,從一個特別訂製,類似歐洲圓桌騎士西洋劍的容器取下,放上燙熱的鐵板,再用火將玫瑰露酒點著,倒落牛柳,製造出火龍躍動的效果再上桌⸺味道居然比想像中出色!加入玫瑰露酒後,不單有視覺效果,淡淡的酒香亦起調味作用。以中式料酒,處理西式菜餚,充份展現豉油西餐的特式;牛柳肉質嫰滑,仍保留咀嚼質感,沒有濫用鬆肉粉,導至面目全非。

甜品亦是以「火焰」掛帥的「焗雪山」。或許在牛柳上桌時,場面太過先聲奪人,輪到焗雪山出場時,氣勢卻明顯被比下去。外層雪白的焗蛋白,被微弱的火勢,慢慢燒成焦糖黑色,內裡則是蛋糕包裹著朱古力雪糕。這道甜品,著實在視覺上遠比味覺優勝。如果有打卡需要,記緊下單時預訂一份。

這裡的食物水平,算是對得住收費。始終,回憶才是食客們至此追尋的滋味。

波士頓餐廳
地址:灣仔盧押道3號
電話:25277646
餐墊紙印有寶號及成立年份, 已超過五十年歴史。
「火焰牛柳」以中式料酒,處理西式菜餚,充份展現豉油西餐的特式。
這裡的「甘荀忌廉湯」,比同類餐廳更有誠意。
回憶才是食客們至此追尋的滋味。
「焗雪山」外層雪白的焗蛋白,被火勢慢慢燒成焦糖黑色,內裡則是蛋糕包裹著朱古力雪糕。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