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鬼夜吟.第四集.二手飯

百鬼夜吟.第四集.二手飯



沙士後,社會上曾經出現一些人,他們不是行乞,而是在午飯、晚餐時段,到就近商場的美食廣場流連,等著其他食客離開,就坐到他的座位,吃別人吃剩的飯餸,所謂吃二手飯。

那時,我還是的士司機,曾經遇見這一件事。

每晚我們在馬鞍山海栢花園的商場美食廣場吃晚飯,我們都發現了一個身穿企理西裝的男人,他一臉憔悴,面容蒼白,在等別人吃完飯離開,就坐低吃二手飯。美食廣場工作的人又奈何不了他。

那時候,香港還未禁煙,行家的飯後煙,都將煙蒂擠熄於剩飯之中。

有一次,當我也將煙蒂擠熄時,他竟然走上來,怒罵我們「冇良心」。

在他言語間透露出,他曾在大陸搞生意開廠,可惜在沙士期間,他在大陸的廠房成了其中一個災區,一半以上工人患病,導致無法運作,蝕本收場。回來香港,又找不到工作,卒之毫無辦法之下,才這樣吃二手飯過活。

其後,好一段日子,也常見到他,我和行家也不理他,照樣飯後將煙蒂擠熄於剩飯之中。

不知隔了多久,就再沒見過他的出現。

大概再過了一個月左右,他又再出現,仍然是那副模樣。有些不同的是,他會將臉哄到吃飯的人面前,好像大模斯樣地吃別人的飯。

我開始注意到,他根本沒吃到別人的飯。

我就指著那方向,問身旁的行家,說:「你睇到嘛?」
行家說:「睇到咩呀?」
「食二手飯的男人!」
「那個人?沒有啊?」

「沒有?」我立即回頭再看,那個吃二手飯的男人,正在飄走,在撞向牆前,就消失了。

百鬼夜吟@熱血時報Youtube Channel:
http://bit.ly/2uA1vJF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