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慢煮豬扒配蘋果芥末醬

嘉慧食譜:慢煮豬扒配蘋果芥末醬



記得兩年前,朋友借了一支慢煮棒給我試用拍片,不過當時還未想過要擁有一支慢煮棒。

最近開始做運動減肥,所以就想利用慢煮的方式,使煮出來的肉質嫩滑和美味。今次我嘗試整豬扒,知道煎出嫩滑可口並不是新手可以掌握的,但用慢煮的方法,就一定可以幫到手。

材料:

豬扒   兩件
百里香  棵
蒜頭   兩粒
蘋果   一個或兩個
芥末醬  2茶匙
蜜糖   適量
鹽/胡椒 適量

做法:

(1)將豬扒洗淨,用廚房紙印乾水份,用刀背打拍兩面至肉鬆軟,兩面加上適量的聯和胡椒備用。
(2)將蘋果削皮去核,切片,蒜頭去皮切半。
(3)將豬扒/百里香/蒜頭/蘋果放入真空或密實袋,用真空機將袋抽真空或用一盤水將袋逼出空氣,將袋收口。
(4)慢煮棒安放好在煲中,加入清水,將慢煮棒調夠至所需溫度:雞胸145度華氏/63度攝氏,浸煮1小時15分鐘。
(5)將豬扒倒出,將汁和蘋果留起做醬汁,百里香和蒜頭放在鑊中加入一些油一起煮至金黃夾出來(可使油留有香草的味道),用廚房紙印乾豬扒水份,放入鑊中用火煎至金黃即可上碟。
(6)將煮豬扒的汁和蘋果倒入小鍋中,用手動攪拌器打滑身,以小火煮至熱,加入芥末醬和蜜糖,自行試味和調整即可淋在豬扒上(配各式沙律或配菜)供食。


筆記(這筆記在初試慢煮棒的食譜內寫過):

*真空低溫烹調(Sous-Vide),坊間簡稱慢煮法是一個法式的煮食方法,用真空的方法加上特定的溫度(大約攝氏50至80度之間),以水作為載體,將食物慢慢煮熟。
以我的見解,這方法優點是:
可以保持食物的肉汁豐富和質感嫩滑;
真空有助調味佐料進入食物,我們不用等待醃漬的時間,因為在慢煮過程中同時進行;
烹煮大件的肉類可使其肉質軟而不老;

*用慢煮棒的話,毫無煮食經驗的話也手到拿來。

*缺點就是慢煮要內心等待,製作需時;慢煮棒連同抽真空機價錢所費不菲,除非日日煮,不然的話,除開不划算。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129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慢煮豬扒配蘋果芥末醬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129/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