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精子數量近40年大跌近6成 下降情況更持續

男性精子數量近40年大跌近6成 下降情況更持續



人類將面臨滅絕危機?外國有研究發現,北美、歐洲及澳紐的男性,精子數量在過去40年減少近六成。

該份研究出自《Human Reproduction Update》,由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研究員Hagai Levine領導的研究小組,回顧1973至2011年的185份科研報告,再進行研究,涉及個案達42935人。

研究顯示,北美、歐洲、澳紐的精子數量下跌59.3%,濃度下降52.4%,而且下跌情況仍持續。Hagai Levine表示,由於南美、亞洲及非洲的相關文獻較少,未能發現精子數量下跌,但他亦擔心以上地方亦出現類似狀況。

雖然目前未有明確證據解釋精子數量銳減,但報告估計與人類生活方式和環境改變有關,包括接觸殺蟲劑、化學物質、肥胖、食煙和壓力,甚至是看太多電視。

Hagai Levine表示,有必要即時找出精子數量下跌的成因,從而改變下跌的趨勢。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