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向藥廠商討 盡早供應預防猴痘疫苗細節

政府向藥廠商討 盡早供應預防猴痘疫苗細節


因應世界衞生組織決定將猴痘爆發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政府今日(7月24日)表示,會繼續密切監察相關情況和採取適當預防措施。

自2022年初至7月20日,世衞6個區域72個國家或地方,共呈報超過14500宗懷疑和確診猴痘個案,較今年5月初涉及47個國家或地方約3040宗個案有顯著增加。而大部分個案涉及男男性接觸者。

香港至今未有發現人類感染猴痘病毒的懷疑或確診個案。為應對猴痘的爆發風險和加強防控措施,政府已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將猴痘訂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同時,政府亦於6月初公布了猴痘準備及應變計劃,並加強關於猴痘的宣傳和公眾教育工作。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會參考世衞的建議以加強相關的疾病監察、預防和健康促進工作。政府亦正積極向獲海外藥物監管機構許可用於預防猴痘感染的相關天花疫苗的藥廠,查詢及商討有關疫苗盡早供應給香港及有關細節。同時,政府會將世衞的最新決定和建議,通知所有醫生和公立及私家醫院。

發言人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避免與懷疑感染猴痘的人士或動物作密切身體接觸;如出現發燒、劇烈頭痛、肌肉痛、淋巴結腫大、口腔潰瘍及皮疹等猴痘症狀,應盡快求醫。根據世衞最新的建議,懷疑感染猴痘的人士應避免外遊。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