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稱考慮不承認BNO 港府表示支持及全面配合

中國外交部稱考慮不承認BNO 港府表示支持及全面配合



對英國政府公布對BNO持人提供在英居留和入籍路徑,香港特區政府今晚(7月23日)發聲明,指英國政府借《香港國安法》為藉口高調採取某些措施,純屬政治操作,不僅嚴重違背自身承諾,亦嚴重干預香港特區的事務。發言人指,英國政府繼單方面宣布暫停與香港簽訂的移交逃犯安排協議,再在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問題上,大做文章。特區政府對此表示不滿及反對,敦促英國政府停止干預香港特區事務,重回正軌。

聲明指,中英兩國政府在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時互換備忘錄,英方在備忘錄中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對於英方今日刻意違背《中英聯合聲明》時英方備忘錄中的承諾,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和一再交涉,執意利用部分港人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或身分政治炒作,藉口為有關人員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路徑改變政策,是偽善舉措,特區政府對此表示不滿及反對。

聲明又提到,基於香港的歷史背景和現實情況,中央人民政府一直允許在1997年6月30日前出生的香港中國公民,使用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前往其他國家和地區旅行。由於英方違反承諾在先,外交部今日宣布中方將考慮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特區政府對此表示支持及全面配合。

發言人又指,國家安全屬中央事權,訂立《香港國安法》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特區的事務屬中國的內部事務,不容任何其他國家藉詞干預。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