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向非禮案疑犯勒索掩口費 休班警長脫罪

涉向非禮案疑犯勒索掩口費 休班警長脫罪


一名休班警長,去年7月在港鐵太子站截查一名涉嫌非禮女乘客的疑犯,之後將對方帶返旺角警署途中時,涉嫌向男子勒索1萬港元「掩口費」,並涉向對方盜取一萬港元,早前被警方拘捕,被控勒索及盜竊兩罪,他否認控罪。案件今日(7月19日)在區域法院續審,被告兩項罪名均被裁定不成立。

法庭指49歲被告張偉基的證供不可信,認為他確有收過事主1萬元,又不相信一名休班的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員,會因事主在月台上徘徊及望向女士臀部去截停對方,而被告在案發後5日將案發時用的八達通退回,並在完事後才將截停事主的事件,補錄在警員記事冊內,法官認為舉動可疑及對被告不利。惟事主同時未有如實交代當日發生的全部事情,故未能確定被告在甚麼情況下收費,亦未能確定他的不誠實挪用款項,故裁定罪名不成立。

法官於裁決時提出質疑,指案件是否適合一開始就交由廉署調查,亦指出是否應由西九龍總區人員,調查長期駐守西九龍總區的被告。

被告張偉基本來已經退休,但之後以合約方式重返警隊,他被指在去年7月13日,以恫嚇方式不當地要求男事主X交出1萬元,以及盜去X1萬元。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