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警旺角清場時推撞辱罵記者 記協發聲明促尊重採訪權

指警旺角清場時推撞辱罵記者 記協發聲明促尊重採訪權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及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聯合聲明,指責警察於7月7日旺角清場時推撞及辱罵記者,並要求警方尊重傳媒行業採訪權,維護新聞自由。 

聲明指責警方於旺角彌敦道進行清場行動時,即使記者已穿上印有記者字眼的反光背心、配戴記者證、配合警方後退,警察仍多次用盾牌推撞前線記者的鏡頭和身體,並且喝罵、襲擊記者,兩會為此表示嚴厲譴責。 

聲明亦指責警方在清場發生前,同日亦有多宗警方針對、攻擊記者的行為,《香港01》一名攝影記者7月7日下午於廣東道攝錄遊客爭執時,被一名身穿警方黑色背心的便衣女警用手肘攻擊腹部,因女警立即否認並退入警員防線,無法得知該女警的警員編號;《蘋果日報》一名女攝影記者在攝錄期間,被一名男警推撞,然後反被警喝罵指控女記者推撞警員;《新城電台》一名記者拍攝時被警員阻擋,涉事警更向該記者說:「記者無特權,叫你退就退。」 

兩會在聲明末段,指近期多次的遊行示威中,都有警員推撞甚至辱罵記者的行為,因此希望警方正視警權問題,尊重傳媒行業採訪權,維護新聞自由,保障大眾市民的知情權。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