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上月地震帶動 大阪市民搶購折疊單車代步

受上月地震帶動 大阪市民搶購折疊單車代步


日本大阪府北部上月18日發生黎克特制6.1級地震,災後竟帶動單車銷量急升?

據產經新聞《Cyclist》報道,由於大阪北部地震發生在平日朝早上班上學時段,鐵路停駛、的士站排長龍,大量市民處於「無法出勤」狀態進退兩難,但以單車代步通勤的市民卻沒受太大影響。據報近畿地區的家居百貨店,在地震發生後有更多市民添購單車通勤。

連鎖家品店「Kohnan」在地震後一周內,賣出比去年同期多兩倍的折疊單車,大阪府內分店營業額就佔全國4成。店舖負責人認為熱賣原因,是市民注意到單車在緊急情況下便於移動,把單車作為公共交通以外的代步選擇。另一家品店「Cainz」同樣受惠於單車暢銷,受災城市之一高槻市的分店店長表示,震後有不少顧客選購折疊單車,認為是對地震的防範意識提高所致。相比以往家庭流行但佔據空間的「淑女車」,尺寸更小、方便轉乘鐵路、可折疊收納的折疊單車就更受歡迎。

其實天災過後引發單車熱銷不算新鮮事,2011年3月東日本大地震後,單車連鎖店「Asahi」就錄得單車類別銷售額同月增長157%,全年增長120%。「Asahi」指上月地震後,也有很多人查詢及購買單車代步通勤。

有分析認為是次大阪北部地震除令更多人考慮單車代步手段,公司亦應訂立天災時辦工守則,例如平日鼓勵單車上班習慣,大地震時的停工安排等,避免引發大規模交通擠塞阻礙救援。日本有預測指30年內南海海溝會發生巨大地震,內閣政府災害評估最壞估計近畿地區會有超過200萬人無家可歸。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