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 林鄭斥外國政客對國安法雙重標準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 林鄭斥外國政客對國安法雙重標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6月30日)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視像會議中發言,促請國際社會尊重中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權利,以及尊重港人對穩定與和諧的期盼,又稱國安立法不會影響「一國兩制」和香港的高度自治。

林鄭形容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現在迫在眉睫,她提到部分本地政客多次揚言要癱瘓香港特區政府施政,更有部分乞求外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甚至對香港實施制裁。這些對主權和國家安全的威脅,以及顛覆國家政權的風險,任何中央政府都不能視而不見。

林鄭稱法律旨在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這些罪行在法律中會有明確定義。法律只針對極少數違法的人,而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的生命和財產、基本權利和自由將受到保障。她又指立法體現了重要的法律原則,例如無罪推定和保護嫌疑人的權利,而且沒有追溯力。除了極少數的特定情形外,香港特別行政區對法律所訂的罪行行使管轄權。

對於那些敵視立法的外國政府或政客,林鄭稱他們那「雙重標準」的取態着實令人失望。她指所有指控中國的國家本身均有就國家安全立法,看不到為什麼只有中國不可以制定國家安全法律,來保護自己的每一吋領土和每一個國民。

(政府新聞處片段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