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北約應放棄冷戰思維 不要搞亂全世界

外交部:北約應放棄冷戰思維 不要搞亂全世界


北約峰會於西班牙馬德里召開,據報會在更新的「戰略概念文件」中,首度將中國納入文件,列為「系統性挑戰」。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鱔言人趙立堅指出,北約多次公開表示,北約作為區域性聯盟的定位沒有變化。北約不尋求地理突破,也不尋求到其他地區擴員。但是近年來,北約卻不斷進入亞太地區。一些北約成員國不停派飛機軍艦到中國周邊海域搞軍事演習,製造局勢緊張,挑動矛盾。北約持續突破地域和領域,鼓吹集團對抗,國際社會對此應該保持高度警惕,並堅決反對。北約應該停止以意識形態劃線,挑動政治對抗,停止試圖發起一場新冷戰。北約還應該放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製造敵人的做法,不要在搞亂歐洲之後,企圖再搞亂亞洲,搞亂全世界。

趙立堅又稱,北約持續突破地域和領域,鼓吹集團對抗,國際社會對此理應保持高度警惕,並堅決反對。他指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是時代潮流,也是世界人民共同心願。固守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挑動集團對抗,搞拉幫結派小圈子那一套不得人心,也不會得逞。

趙立堅強調,中方一貫反對缺乏國際法依據、沒有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他指作為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美方應認真反省自身在烏克蘭危機中扮演的不光彩角色,停止對中方的歪曲抹黑。

(圖片來源:英國首相專頁)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