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奧全知眼:亞歷山大千里傳送中亞強悍民風

奇奧全知眼:亞歷山大千里傳送中亞強悍民風



馬其頓的統治者亞歷山大,在公元前334年帶軍進入亞洲後所向披靡,先吞併古埃及,再以短短數個月時間攻佔整個波斯帝國,鋒芒可謂一時無兩。但當亞歷山大麾下的軍隊,開始深入中亞地區時,情況就開始出現轉變了。

相比起針對波斯的短暫戰事,馬其頓軍隊需要花上足足三年,才能大概平定大夏和粟特,即現今的阿富汗北部,與阿姆河北畔的烏茲別克地區。箇中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不僅是大軍遭收當地嚴峻氣候的折磨,還因為當地的民風強悍得讓這位一代帝王,深感詫異。

在亞歷山大揮軍北渡亞姆河進入粟特後,寄給母后奧林匹亞絲的一封信中寫道:「我軍正踏著的這片土地,敵人都是猶如雄獅的勇士。我方將士向前邁進一小步,就好比需要跨越一道銅牆鐵壁般艱難。母親,雖則您只曾為世上帶來一個亞歷山大,可是這裡每位母親所誕下的,都是亞歷山大!」昔日行軍的困難,由此可見一斑。

另外,歷史上流傳著一則十分有趣的故事。話說,亞歷山大曾將一小袋,取自阿富汗的沙土,寄給奧林匹亞絲。著意讓他那位遠在馬其頓的摯親,也能感受到自己在阿富汗,戰場上所感受到的。然而,僅僅單憑一些普通的沙石,怎能使人感受千里之外的強悍民風呢?

原來,亞歷山大當時還附上信件一封,以囑咐母親必須將沙土揮灑在自己宮廷的地上。事情雖然有點莫名其妙,但奧林匹亞絲也只好完成愛兒所吩咐的。怎料,兩名後宮的侍從在泥沙剛落地不久,便出現在奧林匹亞絲的跟前,為一些芝麻綠豆的事情爭吵不休。奧林匹亞絲見狀便隨即回信給亞歷山大說:我感受到了。

僅管中亞大地曾為亞歷山大的霸業帶來了不少阻礙,但最終馬其頓的大軍不但成功吞佔了阿富汗和烏茲別克,還在阿姆河畔建立了一座,以「亞歷山大」為城市名稱的龐大都市!

今個星期日22:00於【熱血時報】直播的《奇奧研究社》#207《汗血寶馬與中亞失落古國》我、Sugar 和家謙,將帶領大家一起探索這座失落的都市!千萬不要錯過喔!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